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三月融资:慎对周期 拥抱成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3-04 07:4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伊始,在春节扰动因素结束和部分券商下调两融利率的情况下,融资余额出现明显增长,预计全月有望呈现稳中有升的格局。从具体操作策略看,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前期涨幅较大、经济增长低迷、存量资金博弈等因素,大盘周期股3月份很难带来超额收益;相对而言,基于政策预期和市场较高的风险偏好,新兴成长股有望在本月领涨市场,也应该成为融资重点关注的领域。

降息刺激融资升温

在上周末央行降息的刺激下,本周一两融市场做多热情明显提升,融资余额逼近2月份的历史高点,周期股成为融资的主要吸纳领域。

根据WIND数据,截至本周一收盘,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收报11783.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1579.30亿元明显提升。其中,融资余额报11724.73亿元,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实现200亿元以上的单日融资净买入,成为当日两融余额大幅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周一融券余额报58.64亿元,较此前一个交易日变化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融资余额在本周一显著增长的原因有二:其一,春节长假之前,出于资金成本等方面因素的考虑,融资客持续落袋为安。数据显示,从2月12日开始,两融市场连续出现了四个交易日的融资净偿还。伴随春节假期结束,融资客回补多头仓位的需求提升,导致融资余额出现季节性因素的增长。其二,上周末央行宣布再度下调存贷款利率,令市场做多热情明显提升。央行降息令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下行的预期得以强化,使得投资者对后市明显趋于乐观,特别是利率敏感型的周期性行业股票得到了融资资金的大力追捧。

从本周一行业融资情况看,融资净买入额居于前三位的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和房地产板块,当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38.86亿元、17.81亿元和15.07亿元。大盘周期股显然在降息后吸引了较多融资关注,并成为当日融资余额大幅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展望3月份,由于降息进一步夯实了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趋势,政策密集窗口期也会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加之部分券商已经开始下调两融利率,预计融资余额在3月份将继续保持向上的格局,但由于1月对两融不合规业务的整顿,融资余额快速大幅增长的可能性有限。

成长股是3月重要利润源

从周二的市场表现看,加仓大盘周期股的融资客显然在短期承受了较为明显的损失。截至周二收盘,在跌幅前五的行业中,有四个均为典型的权重周期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和采掘。

本周融资客对行情的误判值得引起重视,因为从市场结构看,大盘周期股在3月份可能很难带来显著的超额收益。原因有三:其一,从近期宏观数据看,如果剔除掉季节性因素,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仍然低迷,这对与经济相关性更高的大盘周期股显然不利;其二,经过去年12月份的大幅上涨后,大盘周期股的估值洼地已经基本被填平,不少周期股不仅与香港市场的同类股票相比变化不大,甚至也开始比部分成长股要贵了;其三,大盘周期股的上涨需要资金面的强力配合,而从近期的市场成交看,场外资金跑步入市的过程已经结束,市场正在前期增量基础上形成新的存量博弈格局,大盘周期股继续逼空在短期内很难获得资金支持。

当然,市场系统性压力有限,资金风险偏好仍然保持在高位,这意味着结构性的做多机会仍然存在。随着大盘周期股吸引力的下降,中小盘成长股在3月份获得超额收益的潜力值得关注。一方面,从权重股中分流而出的资金有望继续留在市场中寻找投资机会,中小盘成长股在风格上成为其必然选择;另一方面,3月是政策预期密集发酵的时间点,客观上也更利于中小盘成长股表现。因此,在3月融资策略上,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适度将仓位从大盘周期股向中小盘成长股转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