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注册制推进 过渡期新股发行料变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3-02 08:2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注册制改革一直在推进,并不是只有等方案出台后才开始实施改革。在注册制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之前的“过渡期”,可以期待的改革举措包括新股发行的进一步市场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则建议,改革先行、修法跟进,这叫交叉推进、两不耽误。2015年注册制改革,可拆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全面恢复2009年IPO市场化改革做法;第二步,证券法修订按部就班,证监会与证交所分工依法而定。

董登新还表示,中国推行注册制不能机械模仿、照搬照抄,我们需要的是合乎国情的中国版注册制,其实质可概括为“市场决定”、“依法治市”。具体地讲,中国版注册制就是要针对现行核准制的主要缺陷对症下药,进行重大改革。一是政府对新股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的“背书”,降低了市场主体风险判断与选择,弱化了发行人、保荐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方面的责任。二是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管价格、调节奏、控规模”,不利于市场自我约束机制的培育和形成,甚至造成市场供求扭曲。三是行政干预过多且主观色彩浓,市场主体难以做出稳定、明确的预期,市场主体与监管机构的博弈代替了市场主体之间的博弈,不利于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和市场稳定运行。

专家指出,注册制改革要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稳步推进,妥善处理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因而,新股发行节奏并不会全面放开,但节奏的加快可能性很大。此外,新股发行审核方面,本届发审委很可能是最后一届,期满之后的新股发行审核工作预计会交给证券交易所。

此前,上交所在其官方网站挂出招聘信息,拟招聘与审核企业上市材料、制定和解释信息披露规则指引等相关的岗位人员,如法律审核、会计审核、行业审核、信息披露会计监管、信息披露行业监管等。此举则被解读为交易所正在准备迎接IPO发审权下放。对于今年6月份起IPO审核下放到交易所的市场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但并无在4月份暂停受理新的IPO和再融资申报材料的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