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蓝筹量能触底 牛市进入第二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2-28 07:4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后的三个交易日,A股给了投资人一个“开门红”,本周四、周五的基建行情让投资者再度对大小盘风格转换产生憧憬。私募人士认为,A股未来继续走高的概率较大,受两会召开、春季保增长大项目开工、交易量触底等因素影响,大盘蓝筹股将有所表现;部分涨幅不大,具有重组、收购题材的品种也会有表现机会。

蓝筹上涨逻辑还在

中国证券报:预计短期哪些板块会有所表现?

姚鸿斌:大盘新一轮上涨趋势已经形成,本轮上涨的长期逻辑是无风险利率下行、资本项下开放和改革预期。短期逻辑是经济下行压力下流动性宽松对股市的正面影响,有些类似于2009年的市场环境。大小盘股票都有机会,大股票是以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稀土、锂为代表的资源品,春季保增长大项目开工形成的基建板块(包括“一带一路”)景气预期,以及房地产、家电等降息降准受益板块。小股票主要包括政策刺激受益的品种,例如环保、汽车、新能源、军工等。

吕俊 :A股处于多头市场,大盘经历一段调整后,继续走高的概率较大。短期来看,受资金面紧张影响,A股主题投资和热点炒作仍然是主流,特别是与即将召开的两会相关的板块,例如“一带一路”、国企改革、自贸区概念,会得到资金关注,预计会有较好表现。此外,随着A股交易量触底回升,人气升温,我们密切关注大盘蓝筹股,特别是滞涨的二线优质蓝筹股。

中国证券报:春节前创业板持续一个月表现良好,节后还会有良好表现吗?

姚鸿斌:创业板节前上涨幅度较大,互联网金融 、软件等板块由于前期涨幅巨大需要一段时间调整,基本到位后会出现滞涨,创业板会出现较大程度的分化,成长性良好、尚未被市场挖掘的品种会有较好表现,部分涨幅不大,具有重组、收购题材的品种也会有表现机会。

吕俊:春节前创业板的行情背景是资金面趋紧,A股从增量驱动进入存量博弈阶段,资金涌入体量较小的创业板。近两年,创业板牛市的背景是经济结构转型,只要改革的逻辑不发生根本变化,创业板的牛市还能够持续,投资机会将不断出现。这里讲的投资机会可以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优质个股短期涨幅过大后,以时间换空间的波动式机会;另一种是新市场的产生、新需求的萌芽、新技术的应用,使得相关公司获得爆发式的发展机会,打开成长空间。

中国证券报:增量资金从1月前放缓入市,放松政策低于预期,经济状况也低于预期,那么今年蓝筹股上涨的逻辑是否存在?

姚鸿斌:蓝筹股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估值仍然具备较好的吸引力,得到长期资金的关注和布局。我们坚定看好成长性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在注册制背景下他们具有稀缺性。

吕俊:上一波大盘蓝筹股的上涨,核心驱动因素有三:一是无风险利率下降的预期;二是类固定收益领域的投资挤出效应;三是金融工具、产品设计的创新,使得A股投资杠杆化。

展望后市,支持本轮牛市的这三个核心因素将持续存在:无风险利率的下降是一个长期过程,现在仍处于初期;相对于股市,类固定收益领域的投资规模巨大,随着股市财富效应逐渐增强,资金将继续呈现净流入状态。虽然年前监管层严控杠杆融资,A股交易量逐渐走低,但从目前来看,交易量已经处于触底反弹阶段;金融工具的改革,在提高股市活跃度的同时,也会使杠杆投资常态化。

因此,蓝筹股上涨的逻辑并未消失,但能否再次大涨,还需要一个有效的催化剂。最重要的催化剂是无风险利率真实下降。

中国证券报:今年A股会怎么表现?

姚鸿斌:今年A股行情值得期待。长期上涨的驱动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在完成蓄势后期待牛市的第二轮行情。决定我们仓位策略的主要因素是对未来市场行情趋势的整体判断和投资风格。我们的投资风格是精选行业和个股,从提高管理资金的效率考虑,上半年会保持较高仓位,在某些特定的市场阶段会运用对冲工具进行避险。在看好的行业和板块保持较高的仓位比例。

吕俊:今年A股可能是波动走高的态势。至于是前高后低,还是前低后高,这个没办法预期,因为有太多不可预知的变量。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多种金融衍生工具投入应用,A股今年的波动幅度会更大。

沪港通沽空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沪港通下周起可以沽空A股,预计会造成什么影响?

姚鸿斌:短期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因为受额度限制,这种影响是结构性的,从长期看会改变两地市场的估值差异。

吕俊:短期看,影响微乎其微。目前沪港通的交易量很小,对大盘不造成威胁。此外,目前,A股还是多头市场,做空的时机不成熟。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待今年的医药板块?看好哪些细分方向?

姚鸿斌:医药板块涉及的领域较多,不看好常规医药制造企业,原因主要是行业增速下降;看好具备一定研发能力、有新品储备以及与国外优势公司有良好合作的公司;看好互联网医疗、大健康领域与养老相关的医疗服务、生命科学等。

吕俊:2014年全年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09%。预计2015年行业增速将基本与2014年持平,接近于GDP增速的两倍,是国民经济领域中增长较快的一个行业。投资价值值得看好。我们未来主要的配置方向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以及新模式的医药流通企业;此外,基本不受药品招标和医保政策影响的OTC板块,以及在新环保政策环境下面临洗牌的原料药行业,也将是我们研究和配置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