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羊年首个交易日无红包 基金无惧88魔咒寻羊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昊 2015-02-26 08:0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节前的“红包行情”令投资者对于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充满期盼,但25日A股的市场表现令投资者些许失望,主要股指无一上涨,前期势头强劲的创业板延续了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跌势。同时,基金仓位触及88%的“88魔咒线”则成为当日市场关注的热点。多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88魔咒”无需特别在意;板块方面,成长股短线或现回调,大盘股料继续休整,但两会之前有望出现一些主题性的投资机会。

羊年首个交易日无“红包”

或许是节前市场的“红包行情”激发了投资者的信心,或许很多投资者依然沉浸在春节期间“抢红包”的火热情绪之中,众多投资者都对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充满期待,但市场表现却令投资者些许失望。25日A股主要股指无一上涨,沪深300、深证成指跌幅超过1%,此前气势如虹的创业板则延续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跌势。

同时,公募基金平均仓位已超过88%,触及“88魔咒”。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新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仓位整体较前期小幅回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8.5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80%;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2.34%。市场是否会出现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深圳一位去年排名居前的基金经理表示,对于行业的平均仓位,他已不太关注。随着产业资本、私募基金等新势力的崛起,公募基金仓位已难以像此前那样主导市场。特别是对于那些擅长自下而上选股的基金经理而言,他们更关注具体个股的表现。上述基金经理的言论从侧面表明,公募基金对于今年的行情依然充满期待。“如果不是预测大盘将会出现20%左右的调整,公募基金不会大幅变动仓位,很显然市场大幅回调是小概率事件。”

不过,另一位深圳基金经理则表示,当下的市场难有系统性的行情。“成长股前期涨幅过高,出现一定的回调很正常,而大盘蓝筹经过了去年12月的大幅上涨,目前的盘整也很难结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家不会特别乐观,也不会过于谨慎。”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按照往年的经验,每年此时或出现阶段性的主题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环保、三农、军工等领域可能会出现主题性机会。

下半年或现系统性机会

与去年12月市场对于大盘蓝筹的狂热相比,公募基金的最新操作显示,市场热点已发生明显切换。好买基金研报显示,节前最后一周,公募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传媒、医药和计算机;国防军工、钢铁和有色金属三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居后。基金主要加仓了电力设备、机械和通信三个板块,传媒、汽车和餐饮旅游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行业配置方面,TMT的重要组成板块通讯仓位大幅上升,机械、轻工制造等周期性板块也在回调后被公募基金逐渐增持,传媒则因前期大幅上涨被公募基金减持。好买基金认为,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中性偏高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空。

国泰君安发布A股策略报告称,市场已进入慢牛阶段,今年下半年或出现系统性机会。2015年初快牛进入慢牛阶段,节奏放慢,波动加大。改革提速被市场确认,红利释放尚需时日;增速换挡的底部区间逐步探明,经济失速尾部风险消失,去产能去杠杆仍在进行;估值修复进入合理区间,中枢上移尚待利率下降、风险偏好提升和盈利改善的进一步驱动;监管层从呵护牛市到期待慢牛,监管两融和委托贷款,投资者有去杠杆意愿,增量资金流入减少;国际市场黑天鹅事件乱舞,美联储中期加息,大宗商品暴跌,欧洲QE,新兴经济债务危机担忧,扰动国际市场并传导至国内。今年下半年以后,牛市可能进入第三波,可能有一波大行情。监管层释放利好以推出注册制,IPO供给增加担忧被前期消化和缓解;经济探底,物价摆脱通缩,企业迎来盈利曙光;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等重磅政策落地;政策宽松,利率进一步下降,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估值中枢上移。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称,节后短期无忧,可以调高股票配置。看好的行业应该是有主题的催发,比如通信、环保及公用事业、国防军工、建筑建材、旅游以及机械等。主题方面,互联网金融、核电、无人机、双摄像头,都值得关注。另外,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召开,会议议题可能围绕改革、创新发展两大主题,可能会引起股市共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