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9家上市公司违规受罚 西藏旅游被罚500万元居榜首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苏城 2015-02-14 10:5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西藏旅游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今年以来共有25家上市公司的罚单被曝光,涉及19家公司因其违规违法行为受到证监会、交易所以及各地各行业监管单位的处罚。从受罚的公司数看,今年被罚公司的规模已经超过了2014年同期。

从个人违规角度观察,今年以来合计有132名个人受到公开谴责、批评与处罚。据统计显示,共有90人受到经济处罚,罚款总额达到939万元。

西藏旅游被罚总额位居榜首

据Wind统计显示,在25家上市公司违规记录中,监管机构总共开出了15张带有罚金的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到了1234万元。

西藏旅游、西藏药业、*ST中富、青鸟华光、科伦药业、风神股份、*ST锐电的处罚金额均超过了50万元。西藏旅游以500万元的罚款金额稳坐排行榜的首位。

曾被本报多次质疑“独董不独”的西藏旅游2月6日晚间公告称,2014年8月9日,西藏自治区境内发生了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该事故涉及的西藏圣地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子公司。

圣地汽车公司及该公司法人欧阳旭、西藏旅游公司总经理苏平收到了西藏自治区安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西藏自治区安监局决定给予圣地汽车公司500万元的经济处罚,给予欧阳旭、苏平处上一年年收入80%罚款的行政处罚。上述处罚应计入2014年当期损益。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违规类型主要有信息披露虚假、严重误导性陈述以及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这三类。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成为上市公司出现频率最高的违规行为。

前期因信披出现严重违法违规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中富本周也收到了证监会 《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公司处以30万元罚款,涉案的多位公司高管也被处罚。

*ST锐电被罚高管人数达23人

从违规主体看,今年以来合计有132名个人受到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公开谴责、批评与处罚,其中共有90人受到经济处罚,罚款总额达到939万元。

2013年5月29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锐电在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因为2011年虚增利润2.78亿元被证监会处罚60万元,当时策划并指导此次财务造假的董事长韩俊良被处以30万元罚款,并被采取证券市场终生禁入措施。

据Wind统计显示,*ST锐电还有22名高管被证监会公开处罚,白宇、方红松、赵鲁平等14名高管被处以10万元罚款。另外,韩俊良、于建军、陶刚、刘征奇、汪晓分别被处以30万元的罚款。

高管受处罚以及罚款金额较高的还有青岛华光。青鸟华光1月6日晚公告称,针对此前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受到的证监会对其进行的立案调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证券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公司前董事长等被市场禁入。

证监会决定对青鸟华光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周燕军、许振东、徐祗祥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此外,对公司多名时任高管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10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

宋清辉:应降低投资者求偿难度

证监会去年6月份新设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中心,专门负责处理可以作为稽查案件调查线索的举报。举报人可以通过中国证监会互联网站开通的举报专栏、信函、来访和电话的方式向举报中心举报。除举报中心外,证监会各证监局也受理和处理举报工作。一般举报,将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影响大的,最高不超过30万元。

2014年10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 《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此次明确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上市公司应强制退市。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观察到,在过去的2014年监管层对市场的监管仍在不断加强,但是上市公司以及高管个人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

尤其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在发布高送转、兼并重组等重大内幕消息之前,股价均出现明显异动,存在消息提前泄露、涉嫌内幕交易的嫌疑。此类行为不仅在挑战证监会的 “零容忍”底线,也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违规信息披露、内幕信息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直呈现出严打态势,对市场参与者形成了威慑,有效地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和投资者利益。

“在上市公司违规行为上,因为法律的问题证监会处罚起来也常常感到力不从心,这也是某些公司和个人敢顶风作案、以身试法的重要原因。”宋清辉解释道。

宋清辉进步一步表示,证监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方面需要通过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和惩治各类市场违法失信行为,实现对全体投资者利益的整体保护;另一方面,需要及时弥补因违法违规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经济损失,实现对单一投资者的个体保护。和解金直接用于补偿投资者受损权益,提高投资者获补偿效率,降低投资者求偿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中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