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大盘比预期要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桂浩明 2015-02-11 07:3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指数

在上周股市收市时,投资者的情绪普遍不高。这倒不仅仅是因为当时股指跌破了3100点,同时市场内外还在流传有关规范伞形信托的传闻,更在于接下去将有24个新股集中发行,股票期权也将开始交易,扩容与缩杠杆同时进行,人们不由担忧届时大盘是否会出现大跌,再下一个台阶。

现在看来,情况要比预期的好,两个交易日下来,股市的总体走势还是比较平稳的,并且显现出了反弹的态势,成交量也依然保持在不低的水平,个股行情也有相应的活跃度。很多投资者关注到了这样的状况:股票期权推出以后,尽管交易不是很活跃,成交额也不高,但其各个品种的走势却是相当理性的,从中不难看出参与者对于后市的预期总体乐观。也因为这样,作为期权标的物的上证50ETF也出现了上涨,并且驱动了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走强。近一个月来,上证50指数的走势相对是偏弱的,这也是导致股指结束月线八连阳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现在该指数开始回升,自然对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另外,尽管前期连续两周超过4%的下跌的确给后市的运行蒙上了阴影,但是多数投资者还是相信本轮行情并没有走完,支持大盘上行的基本条件也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现在又临近春节长假,历史上在这个时候买股票,待过了春节以后多半会有所斩获。因此在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选择上,大多数人会是考虑前者。

至于新股集中发行所导致的老股套现压力,这确实是个问题,但是在上周降准消息公布后,股市曾经有过高开,给不少准备套现的资金提供了极佳的出货机会。所以真的到了发行新股的时候,这种压力倒不怎么大了。再进一步说,春节前又遇到新股发行,通常这两个因素中只要有一个出现,回购利率就会飙涨,但这次双因素叠加,但回购利率的上涨并不多。这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市场资金相当宽裕。由此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收缩资金杠杆的消息传出后,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很激烈的反应。换言之,它也表明这波资金推动型行情,是有其内在的现实基础的。想想也是,现在实体经济状况并不理想,这就阻碍了资金向这个方向的流动。股市虽然曾经上涨了不少,但这次回调也比较多,加上又快要到分配季了。它对外部资金还是有着相应的吸引力。事实上,近段时间来,来自QFII,RQFII以及沪港通的买盘就比较多,这或许也提示出了场外资金对股市的某种态度吧。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本来被认为要大跌的市场,实际走势却明显好于预期。也因为这样,现在有投资者预判,在新股发行高峰过去之后,股市很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的反弹,以涨势迎来春节。

其实,投资者应该看到的是,前段时间股市的确上涨太快,资金杠杆可也用得也有点过度,因此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也是正常的。但是,市场的大格局并没有因此而发生变化,因此即便是有一些看来是负面的因素集中出现,但都不会改变大盘向上的大趋势。新股发行所带来的市场震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查处信用交易中的违规行为也已经好几次了,人们对此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准备。而股票期权的推出,客观上还是增强了做多的力量,因此行情较人们预计调整得少,并且能够较快地展开反弹,客观来说是有足够理由的。由此看来,后市展开温和的反弹,以较为均衡的个股行情为主线,推动股指逐步收复丢失的短期均线,是有很大可能发生的事情。也因为这样,投资者现在理应以积极的心态投入操作,拥抱春季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