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定增募资120亿元 泛海控股卡位“全金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2-04 10:4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国华人寿注入天茂集团,到西水股份增资天安财险,资本市场的种种迹象显示,民资大佬们已将各自金融阵地的扩张列为当下第一战略要点。借助上市平台,不是推动旗下金融资产证券化,就是通过“融资+并购”向外扩军。而今,卢志强麾下“上市旗舰”泛海控股则干脆“两手一起抓”,公司今日同时公告宣布:出资不超过17.85亿元购买民安财险部分股权;定增募资120亿元,其中50亿元向民生证券增资。借此,卢志强得以迅速巩固与扩大其金融阵地。

涉足“全金融”

据泛海控股今日披露的收购方案,公司将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17.85亿元购买民安财险部分股权。

具体而言,泛海控股将从海航资本集团、上海恒嘉美联发展、宁波君安物产处收购其所持民安财险部分股权,总股权价款不超过17.85亿元,其中向海航资本、恒嘉美联支付的金额将分别不超过7亿元,向君安物产支付不超过3.85亿元。

资料显示,民安财险是经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综合财产保险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金2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

目前,民安财险拥有近300种保险产品,已在全国设立了各级机构近150家,建立了完善的保险服务网络,提供全国范围的“通保通赔”及其他保险增值服务,并以香港为基点辐射境外市场。

据财务数据 ,截至2014年11月30日,民安财险资产总额达到37亿元,净资产13亿元,前11月营业收入23.32亿元,亏损53万元。根据本次交易定价,民安财险100%股权估值约为35亿元。

不过,泛海控股没有在此次公告中透露收购的股权比例,董事会仅表示,根据保监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该交易事项尚需获得保监会批准,关于本次收购民安财险的具体股权比例,以保险监管部门批准的最高比例为限。

本次收购民安财险股权,意味着泛海控股在此前的证券、信托业务外,又“染指”保险牌照。而回顾公司自2013年初宣布全面转型“地产+金融+战略投资”之后的举动,泛海控股对金融板块增兵的布局之快、标的之多、规模之大,令人眼花缭乱。此次收购前,泛海控股的“收编”动作就包括了收购民生证券73%股权;收购香港老牌券商时富金融服务集团 44.01%股权;参与民生信托的增发,持有其25%股权;出资10亿投资中民投等。

伴随此次本次收购,公司将涉足证券、信托、保险三大业务领域,距离“全金融”牌照更进一步。

做强民生证券

同日,泛海控股还披露了规模达120亿元的定增计划。公司拟向包括大股东中国泛海在内的不超过10名对象,以8.88元/股为底价,增发不超过13.5亿股;其中最大的一笔募投去向,就是对民生证券增资50亿元。

根据定增预案,中国泛海承诺拟认购不高于最终确定的发行股份总数的15%,不低于10%(含)规模的股份。此次的募投项目,包括“金融+地产”两大门类。其中,公司拟用50亿募投资金向民生证券增资;另外的35亿和15亿,分别投向上海泛海国际公寓项目和武汉泛海国际居住区桂海园项目,剩余20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其中最令人关注当属民生证券的增资项目。泛海控股于2014年4月宣布收购民生证券近15.9亿股股份,合计占民生证券股权比例近73%。资料显示,民生证券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净利润1.02亿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115.72亿元,净资产34.59亿元,2014年1至9月营业收入10.28亿元,净利润2.14亿元(未审计).

泛海控股称,净资本规模较小、排名较后已成制约民生证券持续发展及业务扩张的最重要因素。此次以增资扩股方式补充净资本既是基于民生证券夯实资本实力、增强盈利能力的需要,也符合《关于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的精神。

事实上,泛海控股在2014年12月17日的公告中,就已经明确了民生证券2015至2017年资本补充规划。即拟在2015年增资扩股20亿元左右;2015年通过发行长期次级债增加净资本不少于4亿元;增资扩股后发行长期次级债增加净资本不少于6亿元;2016年或2017年实现IPO上市。目前,民生证券的总股本为21.77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