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鲁西化工:寄望于新领域拓展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2-01 09:1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鲁西化工是《价值发现》栏目于2013年7月20日以《鲁西化工:成本控制能力强》为题报道过的公司。从那时至今,公司股价从3.47元/股上涨到5.39元/股,涨幅55.33%。如今,我们再度选择这家公司进行研究,是因为公司在保持成本优势的基础上出现了新的变化:一、新产品的探索可圈可点;二、新材料产业链的拓展被寄予厚望;三、公司广告营销力度在加大。

成本优势继续保留

2013年我们报道鲁西化工的时候,公司非常强悍的成本控制力是我们当时报道的重点。化工行业并不是一个产品差异化很大的行业,决定企业优势的,往往是其对成本的控制能力。而在鲁西化工来说,园区一体化、装备自给率较高、航天炉得到广泛应用成为其降低成本的途径。

园区一体化方面,公司是拥有庞大化工园区的企业。一方面,工业园区的能源均能独立、集中的供应,有利于降低装置投入量及成本;另一方面,一体化有利于资源的综合有效利用。锅炉生产的蒸汽,中压蒸汽用于发电,低压蒸汽用于其他化工品生产。建立废水回收装置,水集中处理,70%以上可以循环使用。

装备自给率方面,拥有自己的装备公司是鲁西化工不同于国内其他化工企业的特别之处,也是公司的一大优势所在。一是省,能显著的降低投资成本;二是快,保证和缩短建设周期。三是保密,技术、工程的保密性得以提高。四是有利于工艺优化。

航天炉对成本降低的贡献也很巨大。航天炉又名HT-L粉煤加压气化炉,是利用航天技术开发的国产先进气化技术,通过块煤改粉煤后,实现合成气成本的大幅降低。纵观公司发展的产业链,合成气是最重要的原料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后续产品的成本。

现在再看来,公司的成本优势并未在我们报道后消失。资料显示,公司2012年的毛利率为12.26%,2013年的毛利率变成13.41%,2014年半年报显示的毛利率为14.76%。公司的成本控制未现下滑的迹象。

新产品拓展顺利

鲁西化工在探索新产品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013年我们报道公司时,丁辛醇与己内酰胺项目只是作为探索方向进行报道的。但如今,这两个项目都有了不错的表现。

丁辛醇下游应用广泛,现在的盈利能力很强。2013年3月,公司25万吨/年丁辛醇项投产,目前满负荷生产。二期25万丁辛醇产能计划15年投产,该业务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己内酰胺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之一,也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13年10月,公司己内酰胺一期工程10万吨投产,一次性生产出优等品,目前满负荷生产。二期10万吨正在扩建中,预计2016年左右投产。

此外,我们2013年报道中没提及的60万吨硝基复合肥项目于2014年10月份投产,目前也处于满产状态。资料显示,经济作物对硝基复合肥的需求量为3000万吨,目前,国内的硝基复合肥产量仅400万吨,缺口较大。国内能够拥有硝酸铵资源的复合肥企业为数不多。

拓展新材料产业链

除了探索新产品,公司还拓展了新的产业链,进入了新材料领域。鲁西化工有望成为国内首家规模化生产PC的企业。

PC即聚碳酸酯,主要用在电子、电器产品、阳光板、光盘以及非一次性饮用水桶和食品容器等领域。

据广发证券分析师王剑雨统计,截至2013年,我国聚碳酸酯的总生产能力为44.1万吨,而当年的表观消费量约160万吨,70%以上靠进口,国内产能也都来自外资企业。

公司一期6.5万吨PC项目预计将于2015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规模化生产PC的企业。一期项目投资8.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润总额2亿元。

广告营销力度加大

另外,从2014年开始,鲁西化工扩大了广告营销方面的投入,这或许可以被视为公司追求扩张的一种迹象。

从2014年2月开始,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密集在中央电视台CCTV-1等多个频道黄金时段播放企业形象广告片。2015年,鲁西化工继续加大与央视的合作力度,一举拿下全年的央视《新闻联播》后黄金时间天气预报1+1广告项目,子公司中盛化肥也首次亮相央视。

分析认为,当前中国迎来了农资多年发展历程中最为重要的时刻,化肥行业正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市场环境与消费者需求都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企业除了要创新产品还要培育品牌。

鲁西化工最新的动态市盈率是19.6倍,不算贵也不算特别便宜,公司在近几个月内也积聚了一定涨幅。但考虑到公司稳健的基本面与农业相关股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的交易性机会,再考虑到公司新产品、新产业链带来的增长,我们认为这家公司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