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或将于1月底公布 9股占鳌头

证券之星 2015-01-15 08:1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隆平高科:种质基因改良推动稻种产品量价齐升

隆平高科 000998

研究机构:申银万国证券 分析师:赵金厚,宫衍海A 撰写日期:2014-12-29

投资要点:

隆平高科发布公告:为了解决水稻易遭受褐飞虱虫害的问题,进一步加速杂交水稻抗褐飞虱品种培育,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签署了《水稻抗褐飞虱育种材料(非转基因)授权使用协议》,公司拟以1000万元的价格购买上述机构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褐飞虱基因及材料(籼稻,非转基因)。根据协议,上述机构将对隆平高科开展该基因及材料的转育、改良等工作提供技术指导,隆平高科对上述材料及相关技术的使用具有排他性,但具备再授权许可他人的权利。而隆平高科在销售运用相关材料和技术的产品时,需再向上述机构支付专利使用费。

迈出生物技术改良品种第一步,推动主销品种量价齐升。隆平高科是业内最具视野,最具发展性眼光的种企,从研发、营销一直走在行业前列。生物育种技术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发展,也是国内育种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南京大学通过5年时间,在江苏等黄淮海地区试验、对比,选出了表达“抗褐飞虱”性状的相关基因共2-3组,通过光学图谱定位,制作成种质基因材料。隆平高科后续可利用抗褐飞虱基因及材料(在水稻中提取、运用,未跨物种,是非转基因)进行转育、配组和育种改良等,并进行独家的市场开发。根据农业部规定,杂交水稻种子2个基因点位不同即需要重新审定,因此,预计隆平高科含有抗褐飞虱基因及材料的种子品种最快在2017销售期上市。褐飞虱不仅引起水稻减产(虫子把谷子吃了),虱虫身上的细菌更会引发稻疽病。稻疽病被称为水稻绝症,而且高产品种感染率更高,因此,我们认为含有抗褐飞虱基因及材料的种子品种前景广阔,在促进公司稻种销量增长的同时,预计产品价格也将上调3元/公斤。

新品种书写增长新篇章,海内外扩张潜力成为催化剂,维持“增持”评级。2014年全国杂交玉米、水稻种子制种面积大幅下降,种业去库存速度加快。同时,公司晶两优华占、隆两优华占、隆平248、隆平243等新品种陆续通过审定上市,在适口性(杂交稻种)、抗倒伏、抗枯叶病等方面均有突破,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此外,中信系资金战略入股,公司有望加速通过并购、合作等形式的海内外扩张做大做强。公司近期董事会决议审议,同意为安徽隆平5000万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以满足安徽隆平种子收购、扩张的资金需求,并购似已箭在弦上。我们预计公司14-16年净利润分别为3.64/5.06/6.40亿元,根据目前股本测算的EPS 分别为0.34/0.48/0.58元(考虑增发股本摊薄则为0.28/0.39/0.49元),市盈率60/43/35倍(考虑增发摊薄则为74/53/42倍),由于含有抗褐飞虱基因及材料的种子品种上市时间不确定,暂不上调盈利预测。公司后期并购、海外业务、生物育种方面催化剂较多,我们强烈建议投资者增持。

上一页 1 ...4 5 6 7 8 9 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