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农垦改革下的海南橡胶:大股东减持或为改革铺路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绵强 2015-01-13 13:1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承压转型高端

去年年中,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针对农垦系统改革启动大规模调研。时代周报从参与农业“十三五”规划人士处获悉,农垦改革预计会写入2015年中央1号文件。一场农垦改革大戏呼之欲出。

可以预见,农垦改革将给资本市场带来诸多影响,农业板块格局或就此改变,时代周报推出农垦改革专题报道,试图厘清各个农垦集团的改革走向,把握农垦改革的脉搏。

林进挺最近终于松了一口气。2015年1月7日,参与农业“十三五”规划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中央一号”文件已内部下发,农垦发展扶持政策即将出炉。

现年48岁的林进挺是海南农垦集团(下称“海垦集团”)的掌门人,海垦集团是国内第三大农垦集团,其旗下的海南橡胶(601118)是中国最大的橡胶企业。

作为海垦集团唯一的上市平台,海南橡胶成为海垦集团改革的重要枢纽。

“政企分开是主要的改革内容,改革之后上市是重要的方式,海垦的改革目标就是按照正规现代企业要求搞经营管理。”海胶集团总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海垦集团一度持有海南橡胶99.40%的股份,但随着海垦集团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持股比例逐渐下降,截至目前海垦集团持有海南橡胶的股权比例为70%。

但改革仍然面临压力,海南橡胶上市4年来,盈利能力一直深受橡胶主力价格影响。

上海期货交易所数据显示,2014年橡胶主力合约价从年初的19670元/吨跌至年末的12500元/吨附近,降幅高达36.45%。

受天然橡胶价格影响,海南橡胶的净利润一直低位运行。海南橡胶年报显示,2014年海南橡胶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减少6.85%,实现净利润810.7万元,同比下滑94.98%。

2014年底,海南橡胶预告称,公司利润受胶价持续低迷影响,较上年同期可能大幅下滑。在农垦改革的大背景下,业务单一的海南橡胶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转型势在必行。

海垦减持背后

2014年12月1日,海南橡胶收到控股股东海垦集团通知,海垦集团分别于2014年11月18日和11月28日,减持公司股份,共计4900万股,占总股本的1.25%。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海垦集团还曾在去年9月进行过两次减持。时间是在9月11日和9月28日,这两天合计减持6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

由此,去年海垦集团4次共计减持海南橡胶11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权的2.98%,海垦集团目前持股比例为70.00%。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上述2014年的4次减持行动,是海垦集团3年股份限售期过后的首次减持。根据成交价格,4次减持套现10.0274亿元。

这不是海垦集团第一次稀释股权,作为海垦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2005年,海南橡胶成立时,海垦集团的持股比例为99.40%,此后2009年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被进一步稀释至93.67%。

2009年8月7日,通过竞价,海垦集团共转让海南橡胶1.8亿股,其中厦门国贸(600755)受让 6000 万股,雅戈尔投资、厦门裕田、厦门象屿、海南控股、罗牛山(000735)、和合控股7 家投资者分别受让2000万股。

海南橡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6名发起人和7名战略投资者成为海南橡胶上市前的原始股东,2010年海南橡胶IPO,海垦集团的股权降至72.98%。

海南橡胶2014年三季报披露,在海南橡胶十大股东排行中,自然人陈学东持有海南橡胶2543.66万股,超越国资背景的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

陈学东是被市场所熟知的“牛散”,屡现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2014年,其身影出现在皇氏集团(002329)、银鸽投资(600069)、大康牧业(002505)和泰胜风能(300129)等多家上市公司。

除了陈学东,在海南橡胶的十大股东中,还有另两名散户的身影,以上三名散户合计持有海南橡胶4020.66万股。散户的涌入和国资的逐渐退出组成了海南橡胶和海垦集团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

但从海南橡胶业绩来看,其正面临经营压力。“这显然会影响资本市场对于橡胶产业前景的投资信心,这也意味着,海南橡胶推进提升业绩成为当前第一要务。”一位上海期货研究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转型高端制造

海南橡胶拥有353万亩的橡胶种植面积,控制着海南岛内超过60%和云南1/3的橡胶资源。

但近年来,橡胶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使得业务较单一的海南橡胶遭受巨大经营压力。海南橡胶年报显示,2014年海南橡胶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减少6.85%,实现净利润810.7万元,同比下滑94.98%。这也是连续第三年,海南橡胶的业绩受橡胶价格的影响下滑。

“海南橡胶面临的经营环境空前严峻,产品结构必须从“传统单一”变为“高端差异。”海南橡胶董秘董敬军说道。

2014年3月,海南橡胶与中橡集团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共同建立“空军航空橡胶科研生产中心”,建立天然橡胶自主研发、生产、保障的技术体系。

根据规划,海南橡胶将把橡胶产业与国家战略物资概念相连。通过空军,辐射到海陆空三大领域,帮助实现国内军用、航空等高端性能原材料及生产技术的自主供给。

另一方面,高校科研资源成为海南橡胶的关注点。2014 年5月9日,海南橡胶与北京化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高性能天然橡胶新产品研发展开合作。

2014年11月17日,海南橡胶联合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中国先进橡胶产业联盟”。而在2014年12月1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亲率科研院院长周羽、副院长郑永平飞赴海南海口,参加了与海南橡胶合作的签字仪式。

在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中,海垦集团董事长林进挺起到关键作用。林进挺于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目前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博士。

现年47岁的林进挺在2013年3月开始担任海垦集团董事长职务,在此之前,其担任过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的总裁,并推动福日电子(600203)上市。

2004年9月,林进挺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面向全球的公开选聘考试,走马上任海南省控股公司常务副总裁。此后,林进挺还兼任海南高速(000886)董事长。

2011年2月,林进挺进入海垦集团担任集团总经理。据接近林进挺的海南当地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正是因为林拥有多家国企市场化改革经验,使得海南省政府将海垦集团的改革重任交给他。

农垦改革利好将至

“要依据顶层设计改革方向,路径由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探索。”1月7日,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对外表示,,农垦改革的方向主要是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这一说法在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前夕,颇具指导意义。

农垦制度作为我国历史发展的产物,目前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2013年农垦经济实现生产总值5937.55亿元,比上年增长12.8%,连续10年保持12%以上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经济增长水平。但另一方面,农垦系统一直存在政企不分、社会保障安置困难等问题。

农业部数据显示,目前,农垦体制已经成为一个有着1200万人的经济社会系统,每年全系统社会负担达60多亿元。

以海南为例,海南农垦创建于1952年1月,拥有土地总面积78.59 万公顷,现有总人口105万人,其中职工人数21.30 万人。海南农垦企事业单位遍布海南全省18个市县,国有农场47个,是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的全国第三大农垦。

“产业结构单一严重制约农垦集团的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改革体制机制已迫不容缓。”海南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周公卒在2014年2月的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按照计划,海垦集团将会把部分职能和资产移交给地方。

据海南省农垦局局长吕勇介绍,目前海开集团已经移交了学校、社会保险、民政职能,两轮的农场移交工作业已完成。

资本市场对于农垦改革表示期待。在最近一个月内,农垦相关概念股涨势明显。“农垦的市场化改革将向社会推出大量的优势资源,这对于农业板块来说将是利好。”一位市场人士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罗 牛 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