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宝宝”资金移情股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1-08 07: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如市场所预期般,节节攀升的股指在聚拢越来越多的人气之际,也分流了此前市场上的“吸金大户”之一货币基金的资金。

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受到股市火爆影响,以及自身收益率下行的拖累,曾横扫市场的各类“宝宝”产品的规模出现大幅缩水,货币基金的资金呈现出向股市“搬家”的趋势。

“宝宝”规模缩水严重

与火爆异常的股市相比,货币基金经历的这个冬天“有点冷”。

近日,各大基金公司相继披露旗下货币基金2014年第四季度的净值规模,与此对接的各类货币基金“宝宝”的资产规模排行也得以新鲜出炉。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仍为79只,但其规模为15081.47亿元,较2014年第三季度减少了557.46亿。而这也是自2013年6月份余额宝诞生以来,宝宝类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的负增长。

从各系的规模变化来看,剔除掉重复因素,基金系和银行系“宝宝”的规模增速在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放缓,最大涨幅不超过10%;与之相反,第三方支付系和基金代销系“宝宝”的规模则在急速下降。其中第三方支付系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规模负增长,2014下半年规模减少约840亿元,而代销系单季的降幅也高达56.62%。

针对这一情况,有业界人士表示,随着去年流动性的渐趋宽松,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逐渐下降,加上下半年的股市牛市特征初显,资金在赚钱效应下纷纷转投股市“怀抱”,导致宝宝类产品的规模增速开始放缓。其规模涨幅从第一季度的143.4%,下降到第二季度的11.82%,直到第四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表明宝宝类产品的吸金能力在慢慢减弱。

余额宝另类“逆生长”

在“宝宝”类产品们规模大幅缩水的尴尬之外,独树一帜的余额宝却在2014年底打破了市场关于其遭遇大规模净赎回的传言,颇令人意外。

根据天弘基金发布的官方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规模为5789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440亿元,增幅达8%。

究其原因,市场人士分析,“双十一”大促令不少消费者提前储值,特别是阿里推出在余额宝收益上直接+1%的“天猫宝”,及其抽红包活动吸引了大量客户,而天猫宝直接对接的其实就是余额宝这只产品。

今年以来,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逐级下滑,以余额宝为例,2014年3月2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年内首次跌破6%,5月11日年内首次跌破5%,而后在4%-5%区间徘徊多时。

去年11月份时,市场传言某只宝宝类产品可能受A股市场大好行情的拖累而遭遇了高达数百亿的净赎回,箭头直指余额宝。当时,天弘基金便回应称余额宝规模保持平稳,并有小幅增长。

未来或现两极分化

未来除了股市分流资金的影响外,宝宝类产品自身收益率的下行也成为投资资金转向的理由。

分析师张懿望认为,宝宝类理财产品的规模增减与其收益率呈正相关,而收益率更多的要受货币政策和市场货币供应量影响。进入2014年第四季度,央行降息、A股行情暴涨致“宝粉移情”撤资入股,加上银行考核制度的变化,中长期理财成为银行重点推出的产品,这些因素无不给宝宝类理财产品带来巨大的收益压力,从而使宝宝规模出现下降。

然,2014年下半年宝宝类理财产品集体遇冷的背后,除了收益率下降之外,各系宝宝同质化严重,应用功能单一也让投资者感到“审美疲劳”,直至热情消退。有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货币基金此前的优势将渐渐消失,之前依赖于货币基金的高收益而戴上明星光环的宝宝类产品也将逐步回归。

某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受需求下滑影响,未来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会进一步回落,从而也将导致其规模继续下降。不仅如此,受制于规模太小的问题,部分货币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远低于平均水平;同时,基金的审计、信息披露等固定费用对投资者收益影响较大。可预见的是,在工银安心增利货币基金主动清盘及其大摩货币基金后启动终止基金合同表决后,年内会有更多货币基金谋求转型或遭遇清盘。而余额宝等占据各类先天优势的货币基金,则可能保持其“独大”现状,市场或将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