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国企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证券之星 2015-01-04 14:1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股东持股方式变更,迈出国企改革关键一步

公司公告,控股股东海螺集团(持股比例36.78%)拟通过改革持股方式,将安徽投资集团持有的海螺集团公司51%股权转换为直接持有海螺水泥股份。不考虑后续变化,本次变更后投资集团直接持有公司18.76%股权,而此前持有海螺集团49%股权的海创实业也将直接持有公司18.02%股权,考虑到海创实业实际控制人海螺创业原本持有公司5.41%股权,海螺创业从持股数量上超过了安徽省国资委,公司实际控制人将有可能从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海螺创业。海螺集团作为安徽省改革重组的试点企业,此次转换持股方式,是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中期公司估值有支撑,短期来看行业最差阶段正在过去

今年需求环境虽差,但华东华南地区盈利底部提升,原因来自该区域格局变好,龙头公司定价能力加强;从国外经验来看,就算行业和公司到了成熟期,只要ROE 能保持在13%以上,PB 的估值中枢应在1.75 倍以上,海螺水泥2012-2014 年其ROE 水平保持在13%-18%之间,其PB 合理估值水平应该在1.75 倍以上,而今年以来海螺水泥的PB 均值约1.56 倍,最低水平为1.38 倍(10 月27 日),中期来看公司估值有支撑。短期来看,今年3季度到明年1 季度结束是行业最差阶段,2 季度往后需求趋势有望回升。投资建议:公司是安徽省国资改革的排头兵,本次也迈出了国企改革重要一步,有望受益国企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对比国际经验,中期来看公司估值有支撑;短期来看行业最坏时候正在过去,公司东南亚布局明年也将形成新的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 2014-2016 年EPS 分别为2.10、2.31、2.90,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改革进度低于预期;固定资产增速大幅下滑。(广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