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青鸟消防:感谢您对青鸟消防旗下“正天齐”品牌自动灭火业务的关注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4-04-07 17:0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消息,青鸟消防(002960)04月07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尊敬董秘你好,关注到贵公司毛利率一直控制在比较高的水准,请问贵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如何?

青鸟消防董秘: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消防电子行业是一个涉及多学科复合技术的行业,具有高Know-How、慢变量的特征,具有较高的技术与应用门槛。青鸟消防作为消防电子行业的领军企业,通过在电子、通讯、集成电路、传感物联、AI技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多个科技领域的深度整合与创新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与此同时,青鸟消防也得益于自身规模优势、业务结构优化以及持续的成本控制措施,因此能够一直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据估算,青鸟消防在国内所涉及的消防电子市场规模已接近千亿元级别。在消防报警市场(含“四小系统”)这一约200~300亿元规模的领域中,公司以龙头企业的地位占据了10-15%的市场份额;在应急照明与智能疏散板块,预估市场规模约为200亿元,公司的市占率大约在5-10%,旗下四大品牌——青鸟消防、久远智能、中科知创和左向科技饱和式覆盖市场;在国内工业消防领域,市场规模估计为100-200亿元,目前公司以构建形成丰富的工业消防产品体系,也已完成四大核心领域的大工业消防市场架构,包括传统工业行业(钢铁、石油石化、冶金等)、泛工业行业(轨交、隧道管廊等)、中高端制造业(医药、化工等)、电力储能(变电站、电化学储能电站等),工业消防已发展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自动气体灭火板块,尽管目前尚无权威机构发布的具体市场占有率数据,但根据国标GB50370-2005以及GB50263-2007,国内主流七氟丙烷灭火剂的使用量可以作为市占率参考依据。2023年正天齐的使用量为4000吨左右,市场总量约20000吨左右,市占率约为20%左右。与此同时,“正天齐”也在不断加强多认证水系统产品的研发并积极开拓海外认证灭火产品市场;此外,在国内气体检测领域,市场规模大致在50-100亿元之间,通过青鸟消防、久远智能、惟泰安全及盟莆安等四大品牌的整合覆盖,已形成了工业安全、高科技、民用、商用及传感器五大板块的业务场景布局,尤其是在核心器件传感器的研发领域不断创新和提升,使我们的产品核心竞争力日益增强,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与应用场景。展望未来,青鸟消防将紧抓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和集中度提高的历史机遇,不仅巩固并扩大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还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努力成为全球消防电子行业的翘楚。在此,我们诚挚邀请各位投资者继续关注和支持青鸟消防的发展壮大,共同见证公司在守护社会公共安全、推动消防行业发展上取得更加深远的影响和贡献。再次感谢您的关心与支持!

投资者:董秘你好,连续多年评为十大自动灭火品牌和消防固定灭火系统十大品牌的正天齐,最新统计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

青鸟消防董秘: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青鸟消防旗下“正天齐”品牌自动灭火业务的关注。尽管目前尚无权威机构发布的具体市场占有率数据,但根据国标GB50370-2005以及GB50263-2007,国内主流七氟丙烷灭火剂的使用量可以作为市占率参考依据。2023年正天齐的使用量为4000吨左右,市场总量约20000吨左右,市占率约为20%左右。除了在国内气体自动灭火的领先地位,2023年“正天齐”陆续投资设立了耐普特(NexPro)和斯派洱(SPIRE)两家子公司,专注于符合国际认证标准的气体灭火和水系统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预计2024年内将陆续取得相关认证并实现销售,这将进一步推动公司灭火业务板块的持续增长。未来公司将通过加强新业务增长点投入、优化管理体系、提升技术研发实力、关注市场新场景和需求动态等多重战略,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最后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与支持。

投资者:尊敬的董秘你好,请问贵司近年来,研发费用一直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准,请问贵司近年的主要研发方向是什么?

青鸟消防董秘:尊敬的投资者,您好!青鸟消防近年来对研发工作的投入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水平,2018年至2023年期间,研发费用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了约22%。截至2023年年报数据,研发费用已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5.03%,研发团队规模430余人。公司在研发方向上聚焦多个维度:认证标准层面:致力于满足不同市场的高标准要求,主要开展符合中国3C认证、北美UL认证以及欧洲EN标准的产品创新研发工作。应用场景拓展方面:专注于工业消防领域的高端产品开发,如工业和核电环境专用报警控制器、美安吸气式感烟探测器、针对储能场所设计的六复合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等专业设备。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上:集中力量研发先进的火灾报警系统,如美安第二代UL认证火灾报警系统、法国Finsecur火灾报警系统、西班牙Detnov品牌的火灾报警系统。同时,在智慧消防领域也有所突破,推出了智慧消防系统、惟泰气体探测系统、智能疏散控制系统(包括控制器与应急电源配套)。未来,公司将延续当前的研发战略,在主流产品持续优化升级的同时,将加大投入于高端产品、特殊应用场景(如工业设施)产品及新兴市场(如储能消防)产品的研发力度,构建起四条关键研发主线,以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全面、更先进、更专业的消防解决方案。更多关于公司研发、产品、技术动态信息,请您关注青鸟消防官方公众号,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与支持。

投资者:尊敬的董秘,请问贵公司的“朱鹮”芯片是自研自制?还是委托第三方设计生产?此款芯片是否对外出售?

青鸟消防董秘: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十分感谢您对我司自研芯片“朱鹮”系列的关注与支持。青鸟消防自主研发的“朱鹮”芯片项目自2016年起启动,历经多年精心打磨,如今已成功迭代至第三代,并成功覆盖光电传感、温度传感、气体传感、总线通讯及工业主控等多元细分领域,累计推出了12款具备不同功能特色的芯片产品。截至2024年4月,我们在芯片领域已收获2项专利授权,并有11项专利申请正在受理过程中,同时还完成了13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我们的芯片团队核心技术底蕴深厚,专精于高压BCD工艺的单芯片SOC集成技术,以及高工艺节点的高速数字SOC集成技术,专注在传感器类芯片、通讯类芯片以及AI推理数字类芯片三大关键方向。在生产环节,与大部分独立芯片设计公司一样,采取Fabless模式,即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研发,而将封装流片等生产流程委托给业内领先的第三方专业芯片制造厂商,以此确保芯片的高质量标准和大规模生产能力。关于销售策略,现阶段,“朱鹮”芯片主要用于优化和提升我司消防报警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性能与市场竞争力,暂未对外独立销售。未来,我们时刻关注市场需求与战略发展方向,将适时审慎评估是否将“朱鹮”芯片推向更广阔的外部市场。再次感谢您的提问,也请您持续关注青鸟消防的发展动态与技术创新成果。

投资者:尊敬的董秘你好,贵公司是否属于新质生产力范畴?此外,贵司是否受益于国家提出的设备更新政策?请拨冗回复我一下。

青鸟消防董秘:尊敬的投资者,您好!青鸟消防在发展理念上与国家倡导的“新质生产力”精神高度契合。我们长期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成功研发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如智慧青瞳、智慧云盒、神瞳系统和消安一体化平台等,自主研发的核心器件“朱鹮”芯片更是践行“新质生产力”的有力实践。我们认为响应“新质生产力”的号召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解决消防行业的实质性问题,提供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推动产业升级转型。针对国家近期提出的设备更新政策,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覆盖了多个急需更新换代的应用场景:在民商用及公共建筑领域,尤其是诸如九小场所这类人员密集且火灾风险较高的区域,我们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解决方案、三合一智能控制器(集报警、疏散、防火门监控于一体)、火灾自动报警联动控制系统以及各类专项监控系统(防火门监控、余压监控、电气火灾监控、消防设备电源监控等)均能满足设备升级需求,有效提高消防安全水平。针对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由于原有消防设施老旧和技术滞后,亟需更新改造。在此背景下,青鸟消防提供的消安一体化平台、无线系统及应急照明与智能疏散系统等产品,可助力提升此类区域的消防设施配置标准。在安全生产关键领域的工厂场景,尤其是在石油化工、电力等行业,对消防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极高。对此,青鸟消防推出的火焰探测器、线型感温探测器、吸气式感烟探测器、图像型火灾探测器、有毒有害气体检测设备、防爆类现场部件以及储能消防系统解决方案等,为这些高风险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设备更新支持。综上所述,作为消防电子产品的行业领先者,青鸟消防已具备全面应对各领域设备更新需求的能力,并拥有成熟完善的产品解决方案。更多详情,敬请关注青鸟消防微信官方公众号,感谢您对我们公司的关心与支持!

投资者:董秘您好,随着氢能源大力发展,相关安全问题也出现了,请问贵公司在氢能源领域有什么相关有业务吗?

青鸟消防董秘:尊敬的投资者,您好!青鸟消防作为国内消防电子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深刻认识到氢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中潜藏的安全挑战,并对此领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前瞻布局,具体在氢气气体检测以及氢能源相关设备防护领域均有相应解决方案。目前,青鸟消防旗下的惟泰安全品牌,已成功研发并投放市场一套完整的氢能项目气体报警系统解决方案,这套系统整合了区域控制、气体探测和联动控制等多个层级,核心组件包括气体报警控制器、消防控制主机、点型可燃气体探测器、联动输出模块、通风排险设备及紧急切断阀门等,切实保障了氢能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安全运营。不仅如此,青鸟消防旗下品牌正天齐也在氢能源相关设备防护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成功推出了面向氢能应用场景的高压CO2消防解决方案。该方案集成了自动灭火系统、自动报警系统和控制流程,其中包含了高压CO2灭火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气体灭火控制系统、编址型气体释放报警器、防爆点型火灾探测器以及点型可燃气体探测器等一系列产品,并且已有样机成功交付客户使用。除此之外,我们正积极研发适用于氢储能系统的消防解决方案,主要是因为氢储能系统能够较好地与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相结合,有效解决其波动性问题,保障电网稳定性。得益于青鸟消防在储能消防领域的技术积累,公司已有用于储能电池早期失效的氢气探测器。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提供更精细、更专业的氢能源消防安全解决方案,包括氢气探测传感器、氢气泄漏监测系统、氢气储存设施安全保障方案以及针对氢能源相关设备防护方案等,以满足市场不断提高的安全要求;我们也在积极推进量子点技术在气体传感领域的研究应用,尤其是通过气体红外吸收光谱进行气体组精确检测的深度研究。敬请您持续关注青鸟消防在氢能源消防安全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技术创新成果,再次感谢您对青鸟消防的信赖与支持!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鸟消防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