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山石网科(688030)2023年年报简析:增收不增利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9 07:5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山石网科(688030)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山石网科增收不增利。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9.01亿元,同比上升11.02%,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31.42%。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2.01亿元,同比上升105.16%,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6680.08万元,同比上升53.55%。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2850万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一般。其中,毛利率67.38%,同比减1.39%,净利率-26.72%,同比减17.91%,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5.1亿元,三费占营收比56.63%,同比增3.34%,每股净资产5.89元,同比减18.41%,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32元,同比增82.47%,每股收益-1.33元,同比减31.42%。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管理费用变动幅度为49.79%,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组织架构改革、人员优化带来的费用和管理专项咨询费同比增加。
  2.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84.31%,原因:汇率变动、利息支出增加及取得利息收入减少。
  3.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39.51%,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以及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销售回款增加。
  4. 收到的税费返还变动幅度为110.02%,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取得的增值税退税增加。
  5.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131.52%,原因:报告期内收到代收代付款项增加。
  6. 支付的各项税费变动幅度为87.81%,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缴纳增值税增加。
  7.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31.13%,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频次和规模减少。
  8.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49.75%,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频次和规模减少,取得的理财收益减少。
  9.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变动幅度为-44.35%,原因:上年处置变卖报废固定资产较多。
  10.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上年子公司吸收外部投资者增资。
  11.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106.29%,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在授权范围内使用银行授信增加。
  12.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上年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13.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上年公司将部分应收债权凭证办理保理。
  14.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的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偿还银行授信借款。
  15.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变动幅度为-82.03%,原因:上年公司发放股利。
  16. 货币资金变动幅度为-35.5%,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亏损,以及期末部分银行理财未到期。
  17.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变动原因:报告期期末部分银行理财未到期。
  18. 应收票据变动幅度为-51.56%,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收款增加。
  19. 应收款项融资变动幅度为-86.85%,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收款增加。
  20.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118.02%,原因:报告期末预付生产采购款增加。
  21. 其他应收款变动幅度为-48.59%,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回到期保证金。
  22. 存货变动幅度为-44.6%,原因:公司加强商机管理和生态升级,项目预测准确性提高,提升了库存周转。
  23. 其他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164.57%,原因:报告期期末待抵扣进项税额增加。
  24. 使用权资产变动幅度为-66.45%,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部分经营租赁场所期限变动及到期。
  25. 无形资产变动幅度为80.76%,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部分研发支出结转无形资产。
  26. 其他非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85.71%,原因:上年期末公司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预付款。
  27. 应付票据变动幅度为-42.33%,原因:公司通过票据结算的业务减少。
  28. 合同负债变动幅度为85.7%,原因:已收款未确认收入的订单增加。
  29. 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190.48%,原因:报告期期末开票结转应交增值税增加。
  30.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62.87%,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部分经营租赁场所期限变动及到期。
  31. 租赁负债变动幅度为-67.44%,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部分经营租赁场所期限变动及到期。
  32. 递延所得税负债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将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以净额进行列示。
  3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82.47%,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销售回款增长。
  3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621.47%,原因:上年公司到期赎回银行理财金额较多,以及本报告期期末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未到期。
  3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12.15%,原因:上年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取得银行贷款。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应收账款体量较大,最新年报处于亏损状态。建议在年报或半年报中查看该会计项目的两个信息,其一是计提,对于大概率收不回的款,公司一般会做坏账准备,可查看计提的金额和准备估算规模。另外就是应收账款账龄,就是这笔帐欠了多少长时间了,一般大部分都是一年以内的,如果超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则需要重点注意。重点关注公司信用资产质量恶化趋势。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负。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研发费用相较利润规模较大,可能比较依赖研发,重点关注公司产品和服务研发周期。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最新年度财报中利润同比下降21%。在盈利能力方面,近期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差,发展压力较大,营销竞争上的投入较大。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盈利不是很稳定。盈利能力常年较弱,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今年有望扭亏。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慢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萎缩迹象。其最新盈利预测显示,利润增速会有所增长。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92.91%、近3年经营性现金流均值/流动负债仅为-42.8%)
  2. 建议关注公司债务状况(有息资产负债率已达21.01%、近3年经营性现金流均值为负)
  3. 建议关注财务费用状况(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值为负)

重仓山石网科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持有山石网科最多的基金为长盛战略新兴产业混合A,目前规模为0.12亿元,最新净值2.315(3月28日),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92%,近一年下跌5.79%。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杨衡 陈亘斯。

最近有知名机构关注了公司以下问题:

问:公司新四大硬仗的方向是什么?

答:2023 年,公司开展了“商机管理、生态升级、信创战役、芯片战略”四大硬仗,整体上实施效果符合预期。基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公司会对短期的战略方向进行整合与调整,不断形成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方向。2024 年初,公司制定了今年的四大硬仗,今年的四大硬仗是在 2023 年实施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整合,其中如商机管理、生态升级已经形成良好的实施节奏,将持续开展。2024 年的四大硬仗初步总结如下

硬仗一百客计划。公司贯彻 “以客户为中心”,从一线到管理层都需要深入到客户现场,贴近客户需求。公司拟筛选约 100 家符合目标设定要求的客户进行重点开拓,将会针对这类标杆型、价值型、有市场突破意义的客户群体进行资源倾斜,以带动公司整体收入规模的较快增长;

硬仗二芯片战略之迭代。在 2023 年芯片战略基础上持续推进,目前进展顺利,并于 2023 年底具备第一次流片的条件,目前等待制片厂家排期;结合内外部条件来看,公司预计 2024 年 3 月中旬进入 SIC 安全芯片的流片环节、7月末芯片返并进入芯片的测试验证环节。按乐观估计,2024 年末有望推出搭载 SIC 安全芯片的系列硬件平台。由于芯片从研发到应用涉及多个环节,不确定因素较多,公司也需要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规划安排,具体进度还请以进一步的公司公告或官方渠道披露的内容为准;

硬仗三信创战役之挺进。在去年信创战役基础上持续推进,2023 年是信创产品的准备阶段,并未重点发力信创的销售,但同比增长了近 90%,已显现出客户端比较强烈的信创需求,预计 2024 年信创的市场需求会更加明显。因此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信创业务线的支撑力度,希望在今年贡献更多销售份额;

硬仗四安服升级。作为网络安全公司,不仅需要有产品能力,还需具备安全顶层建设的能力,因此公司将安全服务提升到公司级战略。该硬仗的开展,计划以数据安全治理为切入点,聚焦能源、医疗等行业,以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为主,优先在苏州区域及老客户群体进行开拓。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石网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