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东吴证券:给予中联重科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9 00:0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周尔双,罗悦,韦译捷近期对中联重科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3年报点评:业绩同比大增52%,分红超市场预期》,本报告对中联重科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8.03元。


  中联重科(000157)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23年实现营收470.75亿元,同比增长13.08%;归母净利润为35.06亿,同比增长52.04%,位于此前业绩预告中值。公司拟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0元(含税),合计分红金额超过27亿元,分红率高达约80%,按当前股价股息率达4%,分红超市场预期。
  投资要点
  2023年业绩同比大增52%,出口高速增长,行业阿尔法属性凸显公司传统优势板块市场地位稳中有升,海外市场竞争力不断上升,彰显行业阿尔法属性:(1)分产品看:2023年公司混凝土机械实现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1.6%;起重机械收入192.9亿元,同比增长1.6%,传统优势产品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建筑起重机械市场地位稳步上升,其中混凝土机械长臂架泵车、搅拌站市场份额仍稳居行业第一,搅拌车市场份额保持行业第二。新兴战略土方机械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89.3%,高空机械57.1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显著高于行业。(2)分区域看:2023年公司境内收入291.70亿元,同比下滑7.81%,境外收入179.05亿元,同比增长79.2%,境外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8%。
  极致降本+海外业务推进,盈利能力延续回升趋势
  2023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7.54%、8.01%,同比提升5.7pct、2.31pct。分国内外来看,2023年公司国内、海外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7%、32.2%,海外业务毛利率高于国内7.5个百分点。费用端,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6%/4.0%/7.3%/-0.6%,同比变动1.3/0.2/1.3/0pct。2023年底公司已累计建成投产11个智能工厂,正在加速建设工程起重机械、基础施工机械、随车吊、工程车桥、中高端液压油缸等8个智能工厂。此外,公司通过强化供应链体系建设、提升核心零部件自制率、加速国产替代、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多项举措,极致成本助推盈利能力提升。
  高分红重视投资者回报,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公司本次分红拟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0元(含税),合计分红金额超过27亿元,分红率高达约80%,按当前股价股息率达4%,分红超市场预期。公司近三年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超83亿元,占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52%,股息率长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近5年公司合计回购金额近48亿元,高度重视股东回报。展望后续,公司基本无大额资本支出,随着国内行业周期复苏企稳,公司业绩及现金流有望稳定增长,结合公司高分红率的传统,有望带来持续稳定的分红回报,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工程机械:3月旺季数据超预期,更新周期渐近
  CME预估3月挖机销量2.5万台左右,同比下降2%,其中国内销量1.5万台,同比增长6.5%,旺季实现转正。随着4月开始基数减弱,行业增速预计前低后高。从行业看,更新周期方面,24年下半年起工程机械行业迎来新一轮更新周期,大规模设备更新系列政策助推市场回升,行业贝塔边际向上。行业目前处于历史底部,边际向上弹性大,23年挖机国内销量仅9万台,远低于年均更新需求中枢15-20万台。行业周期弹性+规模效应下有望快速消化估值,利润实现非线性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看好挖机、高机、高端农机等新兴板块持续增长,全球化拓展公司业绩及估值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归母净利润45(维持)/56(维持)/69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15/12/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周期波动、全球化拓展不及预期、国际贸易摩擦。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浙商证券邱世梁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8.3%,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5.16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9.5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9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8.58。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