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北辰实业(601588)2023年年报简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盈利能力上升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3 12:2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北辰实业(601588)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北辰实业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盈利能力上升。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157.51亿元,同比上升21.27%,归母净利润6806.43万元,同比上升104.32%。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52.62亿元,同比上升24.6%,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4081.07万元,同比上升105.18%。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尚佳。其中,毛利率27.38%,同比增33.24%,净利率-0.4%,同比增96.84%,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21.8亿元,三费占营收比13.84%,同比减16.61%,每股净资产3.82元,同比增0.46%,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41元,同比减65.35%,每股收益0.02元,同比增104.17%。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30.48%,原因:公司本期预付工程款减少。
  2. 其他应收款变动幅度为-38.93%,原因:公司本期应收少数股东款项减少。
  3.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81.78%,原因:公司本期收回关联方款项。
  4. 长期应收款变动幅度为138.89%,原因:公司本期应收关联方款项增加。
  5. 合同负债变动幅度为-80.31%,原因:公司本期房地产开发板块结转收入。
  6. 其他应付款变动幅度为-30.66%,原因:公司本期合同负债相关的待转销项税及应付股利减少。
  7. 应付债券变动幅度为-42.41%,原因:公司本期按偿还期限重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8. 长期应付款变动幅度为132.65%,原因:公司本期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9. 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为21.27%,原因:公司本期房地产开发板块受结算周期影响,可结算面积增加结转收入增加,同时会展(含酒店)及商业物业板块出租率提升带动板块收入增长。
  10. 营业成本变动幅度为10.84%,原因:公司本期营业收入增加,相应结转成本增加。
  11. 销售费用变动幅度为-11.72%,原因:公司本期营销费用支出减少。
  12. 管理费用变动幅度为3.7%,原因:公司本期费用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13.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6.19%,原因:公司本期利息收入减少。
  1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65.35%,原因:公司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
  1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24.36%,原因:公司本期提供关联方借款减少。
  1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84.13%,原因:公司本期到期债务较上期减少,因此偿还债务支出减少。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现金资产非常健康。公司当前可能存在存货较高的风险存货高于利润,小心存货计提冲击利润。公司存货周转天数较慢,观察一下是否是行业原因。存货的会计处理方法是会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极大冲击的会计项目,在公司的年报中通常会有存货按照不同种类的确定方法,需要在年报中搜索存货查看具体数据。公司当期信用减值损失不小,需重点关注信用资产质量。重点关注公司信用资产质量恶化趋势。

负债状况方面,公司长期的负债相较于现金流规模较大,需要观察长期负债和现金流是否匹配。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比利润高太多,建议确认原因。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经营中用在财务上的成本不少。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近期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差,发展压力较大,营销竞争上的投入较大。另外,最近几年的经营业绩有较大变动,需重点关注。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成长不是很稳定,扣非净利润常年负增长。盈利能力常年较弱,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和利润近5年来有过萎缩迹象。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66.04%)
  2. 建议关注公司债务状况(有息资产负债率已达41.4%)
  3.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286.79%)
  4. 建议关注公司存货状况(存货/营收已达197.23%)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辰实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