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董秘互动综合 - 正文

中国核电:为保障公司年度投资计划和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公司配套了2023年融资计划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3-03-24 16:3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核电(601985)03月22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从近些年的实践看,核电市场化交易电量增加对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作为运营商,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挑战和市场变化?

中国核电董秘: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中国核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坚定不移的支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近年,核电的市场化电量占比的逐年增加,也是市场化改革的必然趋势。一是核电市场化电量的增加,有利于利用市场化方式解决核电电量消纳问题,对电力安全保供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对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核电管理和经济性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强核强国”的总体目标提供了支撑,也是给核电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更好的融入市场、服务市场的机会。二是面对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中国核电将以支持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为总目标,以充分挖掘核电的清洁能源属性为抓手,打造一支“强、精、专”的电力营销队伍,以提高自身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国家的能源保供以及“双碳”目标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投资者:中国核电三季报透露。营收同比13.50%。净利润同比20.30%每股收益0.42元。在防疫之年业绩还能非常好。问;2022年年报分配方案能否按10转10股或10送10股?

中国核电董秘: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虽然核电在建设和发展中对资金需求较大,但是公司经营层考虑到需要给广大投资者更好的回报,在匹配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的同时,公司自上市以来,分红比例保持稳定在30%以上,分红金额持续攀升,努力提高广大投资者分红收益水平的方向不会改变。公司2022年的具体分红方案请您查阅公司拟于2023年4月27日公告的2022年年度报告。

投资者:请问新型电力系统中核电装机和发电量的理想占比分别是什么?

中国核电董秘: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全球有14个国家和地区核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超过20%,其中法国的核电比重高达73.3%,世界平均水平约为10%;而我国核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为5%左右,处于世界较低水平。2022年,我国55台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量为4177.86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4.98%;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到2035年,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合计将达到2亿千瓦,在总发量的占比将达到10%。按照我国政府的承诺,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需达到15%、2030年达到20%。根据我国资源禀赋和现实需求,要实现到2030年的目标,需要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作为公认的低碳能源品种,核电运行稳定可靠、换料周期长,适于承担电网基本负荷及必要的负荷跟踪,可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作为基荷电源。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比越高越有利于整个电网系统的安全,越有利于电网对风光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大比例消纳。核能与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共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优化能源整体布局、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投资者:中国核电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策略有哪些?今年有哪些计划?

中国核电董秘: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一、新能源发展策略中国核电采取核电+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以核电为主,新能源开发进行有效补充。公司规划“十四五”末风光在运装机目标3000万千瓦,截至2022年底已突破1250万千瓦。在全力推进核电、新能源齐发力的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研究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新型储能技术等,从产业投资逐步转型为上下游产业链及技术集成的新能源产品供应商,实现中国核电从“单一型”选手向“全能型”选手的转变。二、2023年工作计划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能源领域2023年力争获取指标1000万千瓦,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新增新能源装机600万千瓦。具体工作举措如下:一是积极参与项目申报,优化决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全力推进大基地项目,在重点区域深耕细作,力争实现2到3个大项目落地。三是依托已建成的产业体系,创新推进“核产业链+”等开发模式。四是积极获取海上风电资源,争取海外项目取得突破。五是紧抓分布式项目发展机遇期,推动装机更快增长,深入研究制氢、制氨等新业态项目可行性,适时有序推进。

投资者:公司2023年投资计划总额约800亿元,请问投资资金来源哪里?是否有融资计划?

中国核电董秘:感谢您的关注!为保障公司年度投资计划和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公司配套了2023年融资计划。本年,公司计划开展包括自有资金、外部股东资金、债务融资等多种渠道融资,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和金融机构优惠贷款,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融资创新力度,全面满足2023年公司发展资金需求。

投资者:董秘您好.中核集团公众号发布的《金融机构为“核”而来!中核集团召开漳州核电3、4号机组项目融资现场会》,该项目业主单位是贵公司还是集团公司?

中国核电董秘:感谢您的关注!该项目业主是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

投资者:看到公司预计2023年有800亿的资本支出,这将为核电未来业绩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作为小股东高兴的同时也为资金来源忧虑,请问公司如何安排资金来源?我认为核电股价低估,股权是值钱的。今年在10元以下股权融资都算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国资委新考核制度增加了Roe,如果股权融资增加分母将永久降低roe,当前市场利率又低,希望公司多考虑债权融资,不要轻易使用股权融资手段

中国核电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和建议!为保障公司年度投资计划和生产经营所需资金,本年公司计划开展包括自有资金、外部股东资金、债务融资等多种渠道融资,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和金融机构优惠贷款,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融资创新力度,全面满足2023年公司发展资金需求。

投资者:您好懂密,贵公司核电风电光伏都有发电,请问发同样度数的电能,哪一种发电方式最省人力,

中国核电董秘: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核电机组利用小时数高,功率大;风电、光伏利用小时数远低于核电,且单个场站功率小;一般来说每度电需要的人数,核电要少于风、光。

投资者:尊敬的董秘:看到公司2023年计划资金需求800亿,请问从何种方法获得?如果有股权融资计划,建议使用可转换公司债券,比较有利于原股东。谢谢

中国核电董秘:感谢您的关注!为保障公司年度投资计划和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公司计划开展包括自有资金、外部股东资金、债务融资等多种渠道融资,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和金融机构优惠贷款,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融资创新力度,全面满足2023年公司发展资金需求。

投资者:董秘你好,请问第三代华龙一号核电站建造周期和费用,谢谢

中国核电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公司目前已建成的华龙一号核电站为福清核电5、6号机组,建造周期为5年左右,单位造价在1.6万元/千瓦时左右。

中国核电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27.03亿元,同比上升13.5%;归母净利润80.31亿元,同比上升20.3%;扣非净利润80.21亿元,同比上升21.71%;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81.31亿元,同比上升10.7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5.94亿元,同比上升26.9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6.02亿元,同比上升28.19%;负债率66.6%,投资收益1.67亿元,财务费用59.51亿元,毛利率50.08%。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3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9.99。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1.04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428.87万,融券余额增加。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国核电(601985)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一般。可能有财务风险,存在隐忧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有息资产负债率、财务费用/货币资金率、应收账款/利润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近3年增幅。该股好公司指标2星,好价格指标3星,综合指标2.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中国核电(601985)主营业务:发电、输电、供电业务;通用设备修理;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开发;输配电项目投资、投资管理。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