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机构调研 - 正文

保立佳:光大资管、宝盈基金等3家机构于11月14日调研我司

证券之星AI 2021-11-26 00:0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11月16日保立佳(301037)发布公告称:光大资管饶于晨、宝盈基金陈金伟 王灏、阳光资管方圆于2021年11月14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为什么中国国内涂料产业链中存在专门做乳液聚合的企业,海外市场的情况如何?

答:丙烯酸乳液自上世纪50年代由罗门哈斯公司推出至今,发展了近70年,丙烯酸乳液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普遍使用的重要化工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涂料、防水材料、纺织工艺、包装材料、木器涂料和金属涂料等多个领域中。丙烯酸乳液的生产工艺和应用已处于较为成熟的阶段。在生产工艺方面,以欧洲、北美为主的发达国家更加注重环保和健康,多以价格较高的丙烯酸酯为原料制成丙烯酸乳液,其具有较好的耐候性和保色性,是一种高端的丙烯酸乳液;以中国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多以丙烯酸酯、苯乙烯为原料制成丙烯酸乳液,具有物美价廉的特性。在应用领域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由于发展时间较长,技术成熟、研发实力雄厚等因素,其丙烯酸乳液行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和完善的产业链,下游应用范围大于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由于丙烯酸乳液行业发展时间较短,应用范围小于发达国家,但随着发展中国家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发展中国家丙烯酸乳液的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拓展,产业链趋于完善,市场需求将持续保持增长。


问:乳液配方会决定下游产品应用的哪些性能?

答:在建筑领域,丙烯酸乳液可以赋予涂料低气味、耐擦洗、抗盐析、耐水耐候等特性。在纺织领域,丙烯酸乳液可以赋予服装面料手感柔软等特性。在包装领域,丙烯酸乳液可以赋予保护膜耐水性好、初粘力大、剥离力高等特性。


问:卫星石化与万华化学也在积极拓展与公司类似业务,公司与他们相比有何竞争优势?

答:我们认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产能和技术(一)产能壁垒下游厂商由于集约化发展的趋势,对水性丙烯酸乳液的供应稳定性、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水性丙烯酸乳液生产企业需具有一定规模的产能和供应能力。但水性丙烯酸乳液生产设备、设施的投入金额较高,建设周期较长。同时,随着我国环保政策日趋严格,水性丙烯酸乳液的生产经营所需环保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目前已在行业内形成具有优势地位的较高产能(2020年年产能37.68万吨)和全国性的产能布局。(二)技术壁垒丙烯酸乳液行业是一个技术要求较高的行业,目前业内的高端产品市场以陶氏化学、巴斯夫等外资生产企业为主,保立佳等少数国内大型生产企业也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同时由于下游客户产品迭代较快,因此要求上游丙烯酸乳液的研发也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功能。公司目前有一只60多人的研发团队,核心成员经验丰富,从业时间长,能满足客户不断更新的研发需求。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市场对于水性丙烯酸乳液的要求不断提高,生产企业所需研发投入将逐渐加大,以适应客户的新需求和快速更迭的技术。因此,水性丙烯酸乳液生产企业未来要想做大做强是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


问:丙烯酸乳液未来的增长来源有哪些?

答:一方面,下游涂料行业未来几年的快速增长将会拉动丙烯酸乳液的市场需求。同时,涂料广泛应用于建筑和工业领域,而工业领域当前水性涂料占比较低,未来在国家环保政策趋严,水性化等环保政策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工业领域水性涂料替代油性涂料将成为大趋势,丙烯酸乳液作为水性涂料的主要原材料,需求量将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基于丙烯酸乳液技术工艺的发展,其下游应用场景近年来由传统的涂料领域逐步延伸至印刷、商超物流、洗涤品、化妆品、药品行业等新兴、高端领域,进一步推动了丙烯酸乳液下游应用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


问:下游客户主要基于哪些因素选取丙烯酸乳液供应商?

答:主要是2个因素:产能因素和技术因素产能因素,丙烯酸乳液供应商需要具备一定规模的产能布局,能及时供应客户,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技术因素,丙烯酸乳液供应商需要具备自主研发的实力,可根据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客户及市场需求,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技术研发与创新。


问:公司产品如何定价?

答:公司的产品根据不同类别客户有不同的定价政策,对直销大客户公开招标类产品一般根据安迅思发布的大宗原材料价格信息,按特定公式确定产品价格,定期进行调价;非公开招标类产品通常参考市场价格双方协商确定;对中小直销客户一般采用成本加成法,参考市场价格双方协商确定;对经销商一般采用成本加成法,参考市场价格双方协商确定。


问:上市是如何加强公司竞争力的?

答:一方面,上市后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品牌在丙烯酸乳液行业内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上市后公司按照“技术引领、快速反应、步子稳健、着眼长远、规范经营”的持续发展思路,通过提升产品技术、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坚持人才培养战略、优化内部管理体系,保持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保立佳主营业务:水性丙烯酸乳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保立佳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4.73亿元,同比上升74.31%;归母净利润4687.22万元,同比下降38.65%;扣非净利润4354.56万元,同比下降41.5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9.98亿元,同比上升71.79%;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77.55万元,同比下降93.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55.97万元,同比下降94.53%;负债率68.59%,财务费用2810.78万元,毛利率11.39%。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846.27万,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0.0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保立佳(301037)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1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立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