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个维度布局2015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1-26 00:0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具体而言,2015年将重点布局哪些领域和板块?

张慧:在大的框架体系中,我们对2015年行情的判断是流动性推动下的估值提升行情,配置的思路是围绕估值提升和盈利改善两个维度布局,但更重要的是前者。

估值提升的机会存在于四个方面:首先,风险降低带来的估值修复,如银行、地产;第二,主题投资下的估值提升,如“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信息安全(国产化)、工业4.0;第三,渗透率低的成长性行业,如互联网金融、车联网、(移动)医疗信息化、移动支付;第四,信息技术对传统行业商业模式的改造,如农业电商、物流信息化、家装电商等。

中国证券报:来自于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投资机会主要有哪些方面?

张慧:总体而言,在经济减速期,企业盈利增长有放缓压力。从需求端出发,大部分企业业绩超预期难度较大。只有少部分需求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和部分受益大宗商品下跌而成本改善的行业具备超于经济增长的能力。

业绩超预期的行业或公司存在于三个方向:第一,业绩直接受益于资本市场的非银行金融行业,非银是全市场唯一一个业绩估值双击的行业,且业绩与经济无直接关联;第二,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带来企业盈利改善机遇,2013年上市公司(扣除金融)净利润为1万亿元,同期国内铁矿石和原油进口额2万亿元。原油和铁矿石近50%的价格跌幅将对相关企业15年的盈利产生积极影响,钢铁、航空、航运、化工等周期性行业有望迎来业绩拐点;第三,则是需求端快速增长的新兴产业。

中国证券报:非银金融中,更为看好券商还是保险?

张慧:我更看好保险。券商板块现在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估值偏高,二是环比表现预期下降。相比之下,保险板块更有吸引力,投资端和负债端目前看均是正面反馈,开门红的销售情况基本确定2015年寿险保费将延续2014年的较好增长趋势,2015年险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提升也将推升2015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趋势向好。在一轮牛市中,随着牛市行情的明确,保险公司逐渐增加股票配置比例,与市场上涨形成共振效应,从而体现出极强的业绩弹性。此外,商业健康险和养老险财税优惠政策有望2015年陆续出台,也将有效打开寿险业务的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成长股会出现较大的分化,那么哪些标的会走出独立行情?

张慧:成长股中最重要的看点还是在于互联网及相关产业,特别是传统行业与科技趋势实现共振的领域,包括互联网+医疗、农业、金融、家装等领域,这类领域投资的估值弹性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