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地缘局势紧张国际油价高位震荡,维生素、醋酸等品种价格上涨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于庭泽 2024-04-18 13: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基础化工行业周报:地缘局势紧张国际油价高位震荡,维生素、醋酸等品种价格上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行情走势
过去一周,基础化工指数涨跌幅为-1.61%,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2.58%;基础化工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0.97个百分点,涨跌幅居于所有板块第13位。基础化工子行业涨幅靠前的有:氨纶(8.40%),锦纶(2.79%),聚氨酯(0.99%);跌幅靠前的有:其他化学纤维(-8.33%),涂料油墨(-6.76%),粘胶(-5.70%)。
化工品价格走势
周涨幅排名前五的产品分别为:烧碱(21.18%)、液氯(15.19%)、苯胺(9.98%)、国产维生素B1(6.35%)、己内酰胺(5.77%)。周跌幅前五的产品分别为:电石(-4.41%)、盐酸(-3.45%)、甲基环硅氧烷(-3.45%)、三聚氰胺(-2.90%),尿素(-2.79%)。
行业重要动态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全国PPI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2.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3.4%。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6.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4.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4.5%。环比来看,国际输入性因素带动3月份国内石油、有色金属相关行业价格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分别上涨1.1%、0.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0.3%。
近期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EIA上调了布伦特原油今明两年的价格预期。报告预计,今年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平均为每桶87美元。这比2月预测的每桶82美元上涨了5.6%;明年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平均为每桶85美元,比2月预测的每桶79美元上涨6.7%。相比之下,2023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82美元,今年2月份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为每桶83美元,每桶比1月份上涨了3美元,原因是“针对红海航运通道商船的袭击始终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增加,以及3月4日正式宣布的欧佩克+自愿减产预期延长”。EIA在报告中还下调了其对今年全球原油产量增长的预测,原因是欧佩克+在今年第二季度延长了原油减产,EIA在对今年第二季度的预测中,认为较低的产量增长将导致全球原油库存大幅下降,随着库存的下降,EIA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平均为每桶88美元,比2月份的预测每桶高出4美元。
投资建议
当前时点建议关注如下主线:1、制冷剂板块。随着三年基数期结束,三代制冷剂行业供需格局将迎来再平衡,价格中枢有望持续上行,建议关注金石资源、巨化股份、三美股份、永和股份、昊华科技。2、芳纶板块。芳纶作为三大超强纤维材料之一,下游应用广泛,行业需求保持较快增速,而芳纶纸、芳纶隔膜涂覆技术等新兴应用场景有望进一步打开行业成长空间,建议关注泰和新材。3、煤化工板块。建议关注华鲁恒升、鲁西化工、宝丰能源等煤化工板块优质标的。4、轮胎板块。建议关注赛轮轮胎、森麒麟、玲珑轮胎。5、优质成长标的。蓝晓科技、圣泉集团、鹿山新材、山东赫达。
维持基础化工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波动,需求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