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设备更新持续发力,看好机械板块的上涨行情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帆,徒月婷 2024-04-15 20: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设备更新持续发力,看好机械板块的上涨行情》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本周市场表现: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1.62%,创业板指下跌4.21%,沪深300指数下跌2.58%。中证1000指数下跌2.95%。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跌1.45%,跑赢上证综指0.17pct,跑赢创业板指2.76pct,跑赢沪深300指数1.13pct,跑赢中证1000指数1.50pct。年初至今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跌5.19%。
周观点更新:
本周机械指数下跌1.45%,居申万行业12位。从二级行业来看,工程机械板块涨幅最大(+5.74%),而专用设备和轨交设备表现回调幅度相对较小,分别为-1.17%和-1.60%。相较之下,通用设备和自动化设备本周表现不佳。机械近期的关注点在政策的频繁催化下又再次回到了设备更新,因此工程机械、电梯、轨交设备在本周内均有行情表现。
展望下周,我们认为核心还是设备更新,其中工程机械行业因为内需筑底信号与政策预期形成共振,表现强势,仍具备中长期配置的机会。而其他板块,例如农机、工业母机、仪器仪表、石化设备等行业也预计会有轮动表现。
板块观点更新:
工程机械:受柳工业绩良好及大规模设备更新预期带动,工程机械主机板块整体表现良好,柳工周涨幅为20.1%。我们继续维持板块内需触底,外需增长的判断,持续推荐工程机械板块,建议关注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柳工及内外需表现良好的叉车上市公司。
科学仪器:本周板块有所回调,我们认为,大规模设备更新政策细则逐渐落地过程中,科学仪器行业有望率先受益,看好板块四月份的表现,推荐普源精电,建议关注:鼎阳科技、优利德、坤恒顺维等。
工商业制冷设备:我们近期调研中国制冷展,整体感受是外需要相对好于国内需求,但国内后续有大规模设备更新政策带动需求改善的预期。当前继续推荐冰山冷热、冰轮环境、汉钟精机等。
光伏设备:光伏设备仍需紧密跟踪行业边际创新及变化,topcon0BB产业化及钨丝金刚线行业等行业新变化带来持续催化,钙钛矿产业链GW线扩产进度及头部玩家的进展将会随着4月份行业论坛陆续展现,推荐京山轻机、高测股份、奥特维,建议关注帝尔激光、迈为股份、罗博特科等。
先进封装设备:先进封装整体产业发展趋势持续向好,持续关注海外领军企业cowos、HBM等方向进展,国内先进封装产业链的发展与设备公司的创新研发的持续共振,带来的持续投资机会,推荐芯碁微装,建议关注芯源微、快克智能、耐科装备等。
工业母机:本周在上海举办了工业母机展会,叠加设备更新政策进一步发布,母机板块关注度持续提升,建议关注政策端及内需企稳背景下母机板块投资机会。个股方面,推荐海天精工、华中数控、秦川机床,建议重点关注纽威数控、浙海德曼、科德数控、华锐精密、沃尔德。
人形机器人:近期传感器的关注度较高。重点关注一维力矩传感器和谐波减速器的协同配合、六维力矩传感器硅基mems技术路径的发展,建议重点关注传感器及丝杠行业。建议关注安培龙、芯动联科、秦川机床、贝斯特等。
本周行业及上市公司重要事项:
行业层面,光伏/风电设备方面,晶科、天合、通威、隆基等入围中核1GW N型组件集采;中新集团1.53亿收购9家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湘江集团旗下基金领投,5GW钙钛矿项目完成A轮融资。机器人方面,工信部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因地制宜加快海外发展;上海医工交叉创新研制经口手术机器人填补国际空白;半导体设备方面,台积电将在美建设第三座晶圆厂获66亿美元补助;华为公布事关存储器新专利;Meta、谷歌、英特尔推出最新AI芯片。锂电设备方面,能量密度达430Wh/L的6MWh级别储能系统问世;3预计2035年船舶锂电出货规模将超50GWh;中科院固态电池重大突破。工程机械方面,中联重科打造搅拌站三维数字孪生智慧园区;徐工G2高端起重机品牌全球发布;规划十余年,多条跨越两省的铁路年内有望正式开工。
公司层面,大西洋、金沃股份等多家公司的2023年年度报告出炉;雷赛智能、威马农机等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铭利达、宝鼎科技公司对外提供担保进展。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2)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3)疫情反复影响需求与供应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