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华为AI PC发布,AI端侧落地应用加速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电子行业周报:华为AI PC发布,AI端侧落地应用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为AI PC发布,AI端侧落地应用加速。华为发布新款MateBook X Pro,首次接入盘古大模型,并且还首批引入了百度文心一言、科大讯飞星火、智谱清言等AI大模型伙伴,搭载超过100个AI大模型智能体,覆盖办公、学习、创作、软件开发等多种场景,支持AI概要、AI慧眼、AI音效、AI字幕、智慧搜索、AI抠图、WPS AI等多种AI体验。联想也将在4月18日召开联想科技大会,将正式发布具备五大特征的AI PC。苹果也在积极研发AI芯片,M4芯片有望大幅增强AI功能,运算核心数量较上一代大幅增加,将能执行更复杂的AI运算,将采用台积电升级版3nm工艺,性能、能效将进一步提升,苹果将在今年年底发布配备M4芯片的Mac。微软将在5月举行的Build2024大会上推出全新的Windows AI功能,让用户通过先进的AI功能与Windows上的数字生活进行深入互动。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目前xAI正在对第二代大语言模型Grok2进行训练,已经消耗了约2万块英伟达H100GPU,未来进阶版本Grok3的开发可能需要高达10万块,并表示,AGI有可能在未来2年实现超越人类智能的突破,需要大量的GPU。英特尔发布了AI芯片Gaudi3,采用台积电5纳米工艺,相比英伟达H100,训练性能提升70%,推理性能提高50%。电子半导体基本面逐渐改善,台积电3月实现营收1952亿新台币,环比增长7.5%,同比增长34.3%。近期多家公司发布了超预期的一季度业绩预测,如澜起科技、晶晨股份等。展望下半年,将有众多重磅AI手机、AI PC发布,整体来看,电子基本面逐渐改善,Ai大模型持续升级,Ai给消费电子赋能,有望带来新的换机需求,看好AI驱动、需求复苏及自主可控受益产业链。
细分赛道:1)半导体代工:台积电3月营收同比增长34.3%,环比增长7.5%。联电2月营收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4.1%。2)工业、汽车、安防、消费电子:根据Canalys,2024年Q1全球PC销量达5720万台,同增3.2%。根据乘联会,3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1万辆、同增31%,1-3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95万台,同增30%。3)PCB:从PCB产业链整体情况来看,经过2月的春节出货低潮之后,3月又恢复了出货高增的态势,其中消费类、服务器类产品同环比增速最为亮眼。4)元件:关注Q2电视品牌厂及ODM销量及库存,大尺寸处于长期价格上涨通道。4月上旬,电视、显示器面板价格上涨,笔记本面板价格维持不变。Q2小尺寸MiniLED有望加速渗透。5)IC设计:AI助力周期向上,重点关注业绩向好标的。半导体周期见底向上。供给端,全球及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库存已见底,预计晶圆厂稼动率逐步走出底部(Q2有望环比向上);需求端,Ai赋能消费电子,有望带来新的换机需求,AI手机、AI PC及折叠手机有望积极拉货,AI服务器需求强劲叠加Q1通用服务器开启采购,今年工业库存见底有望出现补库需求。我们认为,24年芯片整体供给调整到位,需求稳步向上,芯片价格有望见底向上,半导体产业链开启上行通道,持续看好半导体板块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与估值
大模型持续升级,算力需求不断提升,带动AI芯片、AI服务器、光模块、交换机等需求高景气,今年下半年智能手机、AI PC将迎来众多新机发布,三季度有望迎来需求旺季,中长期来看,Ai有望给消费电子赋能,带来新的换机需求,看好Ai驱动、需求复苏及自主可控受益产业链。重点受益公司:沪电股份、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顺络电子。
风险提示
需求恢复不及预期的风险;AIGC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外部制裁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络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