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五一中长航线需求旺盛,出境游市场可期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陈照林,乐璨 2024-04-15 08: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五一中长航线需求旺盛,出境游市场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航运板块:本周原油轮运价走势分化,成品油持续回落,干散走势分化,外贸集运复苏平稳,内贸集运延续回暖趋势。1)油轮市场,本周市场成交量明显低于平均水平,租家始终采取私下成交策略给市场施压,运费或继续承压下行。但美湾航线小船近期涨幅明显,或将有助于消化大西洋航线过剩的VLCC船位。2)成品油轮市场,本周中东开斋节期间成品油货盘显著减少,市场供需失衡,运价短期承压。3)干散货运市场,本周大小船走势分化,海岬型船周初运价持续回落,但临近周末FFA远期合约价格上涨,运价企稳。小船受煤炭运输需求持续低迷影响,运价持续回落。4)外贸集运市场,本周欧美线运价现小幅松动迹象,欧洲消费数据继续疲软表现,叠加美国高通胀下高息预计维持更长时间,导致需求端短期难见改善。但供给端,红海航道复航短期无望或消耗部分运力,伊朗誓言要对其领馆遭空袭进行报复,进一步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后续关注新船交付节奏及中东局势走向。4)内贸集运市场,本周市场延续上行趋势。华北区域,煤炭、钢材、PVC货运运量平稳;华南区域,陶瓷及木材等货源运量改善明显。重点推荐:中远海能、招商轮船。关注:
招商南油、中远海控、东方海外国际、国航远洋、宁波远洋、海通发展。
物流供应链板块:1)快递:继续旗帜鲜明看多加盟制快递2024年边际修复。网购端下沉需求仍显韧性,行业新增资本开支放缓,边际展望未来行业价格竞争烈度下降,叠加行业新规引导终端ASP温和通胀,2024年将是资本开支及价格双拐点的一年。在强劲的3月总量数据加持下、顺周期快递标的基本兑现行业价格战触底反弹的基本面;向前看,我们看好头部快递企业Q2起总部单票利润扩张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中通,圆通。2)快运:快运行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Q2起需求修复有助于高端头部快运较高的利润弹性释放。重点推荐德邦股份,看好公司与京东物流在成本重构、业务扩张等整合带来的利润释放,向前看,行业需求恢复叠加公司长期协同效应释放下,利润率提升和盈利稳定性提升可期。3)跨境电商物流:Q1进出口繁荣维持了跨境电商行业的高景气度,海外需求的韧性得到验证,继续推荐跨境物流赛道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中国外运、东航物流、华贸物流、嘉诚国际。制造业产能外移下,具备海外核心资产企业伴随中国产业链走出去,关注具备核心海外资产企业的投资机会:嘉友国际、极兔速递。4)化工供应链:化工物流供应链板块估值已处历史底部,重视板块向上修复的弹性,看好头部企业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并购经验实现底部扩张。关注:宏川智慧、兴通股份、密尔克卫。
航空出行板块:五一长航线需求旺盛,国内航线票价已超清明。即将到来的五一“请三休九”可拼成7天以上的小长假,利好中长线旅游和出境游市场修复,游客出游距离和出游天数均将显著增长。根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曼谷、吉隆坡、东京、普吉、新加坡、大阪、首尔、迪拜、胡志明市和清迈是五一假
期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根据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五一”
假期期间,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近120万,比一周前增长近40%;“五一”假期期间,出入境航线机票预订量超过56万,比一周前增长约12%。机票价格方面,目前“五一”假期的国内航线平均票价(不含税)已高于清明假期。关注: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国国航、广深铁路、京沪高铁、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华夏航空。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交通运输(申万)指数-1.0%,相比沪深300指数+1.58pp。看个股表现,本周涨幅前五名分别为原尚股份(+16.8%)、四川成渝(+8.5%)、密尔克卫(+8.0%)、三峡旅游(+7.8%)、赣粤高速(+5.9%);
本月涨幅原尚股份(+17.5%)、密尔克卫(+17.0%)、渤海轮渡(+14.4%)、四川成渝(+10.5%)、凤凰航运(+10.4%)。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行业供需失衡、爆发价格战;油价、汇率大幅波动;地缘政治冲突、安全生产事故等需求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凤凰航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