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材料月报:新赛道带来新动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梁晨,张超,王绮文 2024-04-14 13: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军工材料月报:新赛道带来新动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一、军工材料行情回顾:
3月份中航证券军工材料指数(+6.08%),军工(申万)指数(+4.41%),跑赢行业1.67个百分点
上证综指(+0.86%),深证成指(+0.75%),创业板指(+0.62%);
张跌幅前三:光启技术(+50.44%)、中简科技(+26.55%)、楚江新材(+19.77%);
涨跌幅后三:天宜上佳(-15.60%)、天力复合(-10.24%)、西部超导(-8.00%)。
二、本月主要观点:
随着2023年年报陆续披露,军工材料上市公司已发布预告(快报)或正式年报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下限、上限中位数均为3.20%,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主要还是受到阶梯降价、订单及需求节奏调整等因素影响
对于业绩增长或预增的公司,主要得益于产能落地后,对业绩的支撑,同时高性能新材料技术的成熟,下游应用场景需求得到快速提升,助力了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对于业绩下滑或预减的公司,主要还是受到产品交付节奏以及结构调整所致,此外还受到一些民品业务波动影响。
对于军工材料,我们认为当下有几点需要关注:
1、低空经济打开成长天花板。低空经济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代表,受益于政策、技术、资本的多因素催化,已初步具备放量基础。其中以无人机、eVTOL为代表的飞行器对机体轻质化、小型化、高性能具有较高要求,碳纤维复合材料以其出色的强度和刚度、质量轻、耐腐蚀性、耐高温性等优异性能得以大规模应用。
目前,碳纤维复合材料约占无人机结构总质量的60%-80%;对于eVTOL而言复合材料使用量占所有材料使用量的比例超过70%,其中90%以上的复合材料为碳纤维。随着民用无人机应用场景的日益丰富,以及eVTOL机型适航认证的加速推进带来低空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为飞行器制造端复合材料行业发展注入成长动力,拉动需求倍级提升。
2、民机进程加速,国产替代带来广阔空间。3月26日,中国商飞营销总监张小光在上海举行的科技创新大会上表示C929宽体干线飞机已进入研发进程的关键阶段表明飞机的总体技术方案已经确定。C929采用50%以上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和15%的钛合金,高于C919窄体客机12%碳纤维复合材料用量和9%的钛合金用量。据商飞董事长贺东风透露,国产宽体客机C929预计2030年之后能够投入商业运营。在国产替代的环境下,国内材料供应商将充分受益于民机的广阔市场
3、增材制造应用发展加速。近期海外企业在积极拓展增材制造应用领域,并增强增材制造能力,如英国国防部已向Ripon的Addiivex购买两台先进的增材制造机器,用于海军基地,以增强前方支援部队快速设计和生产金属物品的能力。随着增材制造设备的升级换代,如SLM(激光熔化成形)3D打印的生产效率也有了大幅提升。虽然日前市场对于增材制造产品质量仍然存疑,但随着技术的快速送代以及各大增材制造服务商的市场拓展,市场应用有望持续向好改善。而在军工应用上,3D打印增材制造的应用拓展进入到了快速发展阶段,正从以往的快速原型件向实际的轻量化定制化零部件的批产应用发展
当下,民机、低空经济等语多军民结合领域已打开军工行业天花板,以eVTOL为代表的低空经济加速发展、国产宽体客机C929已进入研发进程的关键阶段,在此类预期确定性较高的大空间新赛道逐步成熟的过程中,同步孕育着对高性能材料的旺盛需求,为军工材料类企业带来驱动力。
军工材料板块(中航证券军工材料指数-10.48%)较年初继续调整,从当前时点来看,军工材料的基本面较弱是客观的,但稍微把目光放远一点,我们认为,当前的底部是更大的机会
1、需求无需多虑,新材料应用深度、广度不断扩大,需求回暖弹性高。对于军工的需求,我们信心十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倒逼的环境下,当下的“弱现实”仅是“十四五”初期快速发展后整装待发的前奏,未来的“十四五”下半叶以及“十五五”军工基本面依然向好,军工材料是军工装备之基,受到国产替代、新材料渗透率提升等因素的影响,高性能新材料的需求有望持续稳定增长,深度广度不断提升。未来随着军工整体板块景气度的恢复,军工材料有望表现出更高的业绩弹性、同时也会在股价的反弹上涨表现更为亮眼,2021年3月(军工材料指数+60%、军工指数+40%)、2022年4月(军工材料指数+67%、军工指数+35%)两次军工的底部反弹中,军工材料板块都相较于军工行业有更高弹性。
2、扩产解决能力,技术决定未来。2023年是军工材料扩产产能落地的大年,统计主要军工材料领域上市公司的扩产计划,预计到“十四五”末期产能至少实现翻番增长。但在2023年需求不确定的环境下,一些公司公告相关募投项目及扩产延期的通知。对于日前是否供过于求,我们认为从未来可预见的需求来看,这些上游材料企业产能瓶颈依然存在。当下的扩产核心是解决军工能力建设,在需求回暖后,相关扩产产能有望第一时间匹配需求。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低端产品的扩产要更为谨慎和警觉,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的调整不仅仅是需求方面的调整,同样是新技术的调整与积累。
3、合理有序降价,成本压力逐渐向好。在提升军费效能的大课题下,军品降价是绕不开的话题,但军品不同与民品,背后还有保证交付安全的底线,大规模的快速降价并不现实,而对于军工材料来说,规模效应十分明显,我们认为以量换价下的降价影响不大。成本方面,上游原材料压力缓解,电解镍、海绵钛等价格明显下降。
4、估值分位20%,已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24年3月末,中航证券军工材料指数市盈率为37.49倍(环比+5.07%),处于2018年以来的20%分位(较年初-4pcts)军工材料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转暖,行业或将迎来业绩与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
三、建议关注:
光威复材、中简科技、中复神鹰(碳纤维复合材料);抚顺特钢、钢研高纳(高温合金);西部超导、宝钛股份(钛合金);铂力特(增材制造);华秦科技(隐身材料);北摩高科(碳碳复材)。
四、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成本升高;
2军品降价对企业毛利率影响;
3宏观经济波动,对民品业务造成冲击
4军品采购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楚江新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