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高速公路: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新修出台,推进基础设施行业稳步发展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4-04-09 1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高速公路: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新修出台,推进基础设施行业稳步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事件:《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已于2024年1月31日通过审议并予以公布,将于2024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9年来首次修订,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新修出台
国家发改委联合六部门发布《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系2015年来首次修订,并将于2024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修订《管理办法》明确了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属性及模式、管理职责及分工等,并在适用对象范围、经营期限及运营模式等方面做出调整,进一步强调公开竞争、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强风险防范。
要点对比:范围扩大、期限延长、激发活力、强调公开、加强风控新修订《管理办法》较旧版主要存在五大核心变化:
1)适用对象扩大:修订稿在此前的“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工程”基础上增加“生态保护、体育、旅游项目”领域;
2)经营期限延长:修订稿第八条提出特许经营项目期限由此前最长期限30年延长至40年,但具体经营期限变化需根据行业特点、服务需求、项目生命周期、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及投资回收期等综合因素确定,若实际落地将有助于缓解高速公路到期收费压力;
3)激发民企活力:修订稿第一条、第十一条、第十八条均提及新增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民营企业以独资、控股、参股等方式积极参与特许经营新建(含改扩建)项目,同时引导多元化资金支持以拓宽融资渠道,从而最大化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
4)强调公开竞争:修订稿第三条、第十六条、第四十七条提出在特许经营者选择上明确公开竞争原则,且特许经营者需每季度公开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及有关财务指标等信息;
5)加强风险控制:修订稿第五条、第十四条、第四十六条提出在原则上增加风险分担机制,在可行性论证中突出风险控制和投入产出分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时评估项目风险,严防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关注高速公路行业新法规落地进展
现行公路法律法规或无法充分满足公路可持续发展需要,可能存在一定改革空间。2018年交通部发布《公路法修正案(草案)》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新公路法从“放宽届满管理方限制+届满可以养护名义收费”两方面催生到期公路运管需求,且促进高速公路运营管养向“永续经营”方向转变,未来重点关注新公路法律法规落地进展。
投资建议
于高速公路行业而言,新修订《管理办法》中关于特许经营期限的延长若实际落地将有助于缓解到期收费的压力,后续继续关注新公路法和收费条例的推进。重点标的方面,推荐外延并购持续贡献业绩增量的招商公路、积极推进改扩建,或量价齐升赋能内生增长的山东高速,关注皖通高速、粤高速A。
风险因素: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下调;新公路法和收费条例推进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高速A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