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糖酒会圆满闭幕,把握细分赛道发展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糖酒会圆满闭幕,把握细分赛道发展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行业要闻:1)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开幕: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春糖节开幕式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厅举行。3月20日-22日,第110届糖酒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展场规模达到了32.5万平方米,展会规模为历届之最。展会在形式上全面转型升级,创新推出“展、会、城、节”四大板块,打造全球标杆性消费类城市节日,引导近百万客商与成都市各行业及市民“过完春节过春糖”,助力食品酒类行业2024年在促进消费、激发经济活力。
2)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开幕:3月21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酒博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重点支持、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延续“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主题,从3月21日持续到24日,为期4天,邀请匈牙利为主宾国。
3)1-2月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8.1%: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6%。分行业看,1-2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8.1%。
4)茅台保健酒业公司2024茅台醇新品发布:3月18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期间,茅台保健酒业公司2024茅台醇新品发布会在成都举行,领导嘉宾、行业专家、经销商代表等相聚蓉城,共同见证茅台醇新品上市的闪耀时刻。
5)茅台生态农业发布蓝莓气泡酒新品:3月18日,茅台生态农业UMEET蓝莓气泡酒新品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发布的蓝莓气泡酒共有五种风味,分别是蓝莓味、香柚味、茉莉茶味、百香果味、青梅味,容量为375mL/瓶,酒精度为6%vol(百香果味和青梅味将在后续上市)。
6)茅台集团召开2024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会:3月20日,茅台集团召开2024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会,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创新成果,科学谋划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双一流、三突破、五跨越”的战略目标,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抓好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一流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动茅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7)第二届中国清香大会暨白酒数字化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3月18日,第二届中国清香大会暨白酒数字化发展峰会在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举行。本次大会以“清香起兮歌浩荡”为主题,立足清香复兴大势,聚焦白酒数字化发展新程,为清香型白酒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集聚合力。
8)2024汾酒营销顾问委员会会议在成都召开:3月21日,“科学营销开新局提势增能攀高峰”2024汾酒营销顾问委员会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号召,要紧紧围绕汾酒复兴纲领,切实提高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的高效性、科学性和系统性,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团结合作,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
9)“泸州老窖·天府粮仓”上市发布会在成都举行:3月18日,“泸州老窖·天府粮仓”上市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发布会上,“中国名酒”泸州老窖携手四川省供销社推出“天府粮仓·纯粮原浆V3”、“天府粮仓·幸福配方V5”、“天府粮仓·品味浓香V9”等“泸州老窖·天府粮仓”系列产品。据了解,这是四川首家使用“天府粮仓”公共品牌的川酒,也是川酒与“天府粮仓”这两大“四川名片”的首次携手。
10)五粮液作为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精彩亮相,传递中国品牌新势能:五粮液作为“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合作伙伴”,以一城“双展”形式精彩亮相。从元春营销到“C位”亮相春糖,五粮液一直在通过“和美”文化,传递品牌势能。2024年五粮液将重点聚焦和美品牌大生态,坚持以品牌创新为引领,持续在品牌文化保护、挖掘、表达、宣传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优化品牌价值表达体系,增强消费者体验感,加快推动品牌价值回归。
11)金徽老窖岁月鎏金版震撼发布:3月21日晚,海口亚特国际会议中心迎来备受瞩目的“岁月鎏金金徽老窖首席探寻之境”活动,金徽老窖岁月鎏金版盛大首发。公司选择在酒业年度盛事的“春糖时间”发布新品,在成都、海口两地同步开启品牌攻势。双城联动新格局,打造春糖别具一格的体验。继去年成都首席活动金徽老窖“一秒入秦岭”惊艳亮相后,这次在海口再次展示品牌实力,引领高端酒类市场。
休闲零食:盐津全新子品牌“蛋皇”重磅发布,品牌战略再升级。3月16日,以“天生高品质蛋源可生食”为主题的盐津铺子蛋皇发布会在成都盛大举办。作为盐津早期培育单品,公司已自建农场确保鹌鹑蛋产品品质及利润稳定性,叠加全渠道铺市,销量迅速攀升。盐津常务副总经理兰波表示,公司的多品牌多品类战略,目标在于孵化出数一数二的品类品牌。而在鹌鹑蛋健康零食这个赛道,蛋皇只做品类的第一名。我们认为,鹌鹑蛋赛道百亿规模市场空间充足,当前市场竞争格局分散,盐津凭借“全产业链+产品领先+全渠道”的战略优势护航鹌鹑蛋大单品迅速放量,具备成为子赛道领跑者的潜力。同时,公司聚焦七大品类,多品类多品牌共振,双百亿蓝图可期。
啤酒:华润啤酒发布年度业绩,量利齐增成果丰硕。3月18日,华润啤酒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89.3亿,同比+10%,核心EBIT71亿,同比+30%。其中啤酒营收368.65亿,同比+4.5%,销量同比+0.5%,ASP同比+4%,次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同比+18.9%,喜力品牌销量同比增长近+60%,每千升核心EBIT同比+26.8%;白酒营收20.67亿,EBIT1.3亿。公司23年业绩亮眼,实现整体收入、利润和啤酒销量三增长,并积极探索白酒业务,坚定推进“啤白双赋能,白白共成长”的业务模式,公司董事会主席侯孝海先生表示,24年公司将持续追求规模增长和质量增长,力争24年整体收入、利润,以及整体和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达致均好增长。我们认为,公司产品结构持续提升,次高及以上产品量增显著,圆满实现喜力六十万千升目标,未来通过组织二次转型、卓越制造、数智化推广和渠道营销,有望巩固高端化竞争优势,引领行业发展。
软饮:茅台再加码果酒赛道,果酒市场发展空间广阔。3月18日,茅台生态农业UMEET蓝莓气泡酒新品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发布的蓝莓气泡酒共有五种风味,分别是蓝莓味、香柚味、茉莉茶味、百香果味、青梅味,容量为375mL/瓶,酒精度为6%vol。近年来,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国酒水市场正在朝向差异化、个性化、年轻化趋势发展。品类细分与多元消费场景成为酒类消费的主流趋势,让果酒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果酒市场规模已达到1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2000亿元。
速冻:六部门联合印发预制菜新文件,板块规范化有望迎来新发展。3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明确了推动预制菜食品安全标准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方向。据业内统计,目前我国预制菜加工企业超过7万家,2023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正加速驶向万亿元赛道。我们认为,新文件助力规范和引领我国预制菜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为监管部门提升管理效能提供方法支持。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有利于集中度提升,利好擅长生产标准化产品、具备爆品打造能力、自研能力强、BC端兼顾的龙头企业。
冷冻烘焙:产品创新步伐加速,中式糕点发展迎来新机遇。随着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中式糕点产品创新步伐加速。酥饼、馅饼、糕点等各类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不仅在国内市场纵深发展,尤其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覆盖加速。同时,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在显著加速。中式糕点带有传统文化符号且种类繁多,加上品牌积极出海,全球中式糕点市场规模将会持续扩容,行业朝高端化、多样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在加强传统文化宣传和鼓励老字号走向国际市场的相关政策助力下,中式糕点的发展迎来新机遇。
本周陆股通资金动向:
本周食品饮料行业陆股通持股占比排名前三的个股为洽洽食品14.63%、伊利股份13.07%、安井食品12.26%。本周食品饮料行业陆股通(外资)持股市值排名前三的个股为贵州茅台1533.23亿元、五粮液305.63亿元、伊利股份236.13亿元。
投资建议:
白酒:关注刚需需求与行业结构性机会:高端与地产酒把握消费需求的高低两端,确定性较强,建议关注:泸州老窖、今世缘、老白干、金徽酒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