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度业绩点评:全年角度增长逻辑未变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来珍 2024-03-28 1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2023年度业绩点评:全年角度增长逻辑未变》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青岛啤酒(600600)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23年实现收入339亿元,同比+5.5%;扣非归母净利37.2亿元,同比+15.9%。
Q4利润低于预期:拆分23Q4来看,公司营收29.6亿元,同比-3.4%;扣非归母净利-8.8亿元,亏损额比去年多增2.2亿元。Q4利润比我们预期低一些,主要因Q4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比我们预期高。Q4销售费用高因去年10月舆情事件加大了品宣投入,以及低端产品萎缩也拉低了费效比。Q4管理费用高因公司根据国家政策于2023/10/1开始实施企业年金计划,有部分一次性补充缴纳。
销量年内波动产生预期差,而产品结构升级态势稳定:2023年公司啤酒整体销量同比-0.8%、ASP同比+6.2%。2023全年销量801万吨对比前几年保持稳定,但在年内呈现前高后低的波动,主要因疫情管控放开之后以及淄博烧烤等热点使上半年渠道商预期过高,而下半年经济低迷使低端产品消费收缩。ASP方面,尽管去年经济承压,2023年ASP的提升幅度令人满意。其中青岛品牌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收入同比+8.6%、销量同比+2.7%、ASP同比+5.8%;其中中高端以上产品销量同比+10.5%,占公司总销量比重已至40.4%;在中低档产品部分,销量同比-5%下降幅度稍大,但ASP仍在提升。
2023年盈利能力保持提升,我们对2024年盈利能力展望更乐观:从2023全年维度来看,公司盈利能力保持提升。全年扣非归母净利率11%,同比+1pct。其中毛利率同比+1.8pct,销售费用率同比+0.8pct,管理费用率同比-0.1pct,其他收益占比保持稳定。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来自于产品结构的提升。展望2024年,在产品结构持续提升,原材料成本端确定性下降,全年维度费用率可控或有优化的情况下,我们预期2024年利润端将有更好表现。
常态化分红比例提升:公司根据公司利润分配预案,2023年度每股拟派发现金股利2元,股利支付率64%,对比当前股价股息率2.4%。由于去年实施了创牌120周年特别分红,如不考虑这部分,2023年分红比例较以往年度提升。
投资建议:2023年内的销量波动使市场对公司产生预期差,是引起股价波动的主要原因;尽管经济低迷,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ASP提升并没有令人失望。展望2024年,我们对公司ASP保持提升充满信心,在更低的原料成本基础上,利润端或有超预期表现。我们调整盈利预测至2024-2026年EPS分别为3.83、4.34、4.78元,2024/3/27收盘价83.76元对应P/E分别为22/19/18倍。当前估值对比历史较低,且公司提高了分红比例,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低端产品销量超预期下滑的风险;ASP提升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