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装饰行业月报:基建投资提速,数字引领变革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龙天光 2024-03-27 16: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建筑装饰行业月报:基建投资提速,数字引领变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建筑业景气度小幅下滑。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较上月-0.4pct;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47.3%,较上月+0.6pct;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2.0%,与上月相同;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48.9%,较上月-1.5pct;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7.6%,较上月-2.5pct;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7%,较上月-6.2pct。建筑业景气度小幅下滑,主要受春节假期及雨雪天气影响。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基建投资持续向好。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847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1.2pct。1-2月,广义基建投资增速为8.96%,较2023年全年提升0.72pct,狭义基建投资增速为6.3%,较2023年全年提升0.4pct。2024年二季度,万亿元增发国债全部落实,超长期国债蓄势待发,基建将继续在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房地产销售、新开工持续承压,竣工节奏开始放缓。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00亿元,同比下降9.0%,降幅较去年全年收窄0.6pct;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降幅较去年全年扩大12pct;房屋新开工面积9429.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7%,降幅较去年全年扩大9.3pct;竣工面积10385.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2%,2023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受到高基数和季节性影响,行业政策发布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恢复力度相对有限,销售下滑导致房企资金回笼压力较大,投资资金难以到位,房地产市场短期内或将维持低迷趋势。中长期来看,伴随着经济预期改善,政策维持宽松环境,预计房地产市场将有所回暖。
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数字经济助力建筑全产业链转型。当前建筑行业存在数字化程度较低、人力成本较高、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倒逼建筑业加快向工业化、信息化、数字化方向转变。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主要通过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业务和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三个方面助力企业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数字经济围绕建筑全生命周期业务流程助力转型。在设计环节,AI技术赋能建筑设计数字化;在工程咨询环节,“BIM+”加强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在施工建造环节,人工智能推动建筑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应用;在运营维护环节,数据要素发挥智慧交通新价值。
“稳增长”和数字化转型将使建筑央国企价值重估。截至3月24日,建筑指数动态PE/PB分别为7.97/0.76倍,在过去10年的历史分位点为4.48%/3.33%,建筑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偏底部区域。2024年上半年,稳增长政策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仍在不断攀升,稳增长的基调基本延续。建筑央国企是数字化转型的领军企业,有利于降本增效,实现规模效应,加速行业头部集中趋势,央国企价值有望提升。推荐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电建(601669.SH)、中国能建(601868.SH)、中国中冶(601618.SH)、中国化学(601117.SH)等。建议关注山东路桥(000498.SZ)、安徽建工(600502.SH)、上海建工(600170.SH)、设计总院(603357.SH)等。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风险;应收账款回收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