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点评:地平线拟赴港上市,国产自动驾驶芯希望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陈蓉芳 2024-03-27 14: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电子行业点评:地平线拟赴港上市,国产自动驾驶芯希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3月26日,自动驾驶芯片头部企业地平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此前,3月22日,黑芝麻智能亦再次向港交所提交了主板上市申请;至此,地平线、黑芝麻智能两大国产自动驾驶芯片企业均有望上市获得进一步成长。
2021-2023年,地平线营收持续高速增长,毛利率水平稳定在70%左右,2023年同比减亏。营收方面,2021年、2022年、2023年公司分别创造营收4.67、9.06、15.52亿元;2022年及2023年分别同比增长94.1%及71.3%。分业务来看,公司营收主要由汽车产品解决方案和非车解决方案构成,汽车解决方案主要由产品解决方案和授权及服务构成。2021-2023年,汽车产品解决方案下的产品解决方案分别占总营收的44.6%、35.3%、32.7%;授权及服务分别占总营收的43.3%、53.2%、62.1%。盈利能力方面,2021年、2022年、2023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70.9%、69.3%、70.5%;公司的毛利分别为3.31、6.28、10.94亿元;公司的净利分别为-20.64、-87.20、-67.39亿元。公司研发、行政费用等费用开支水平较高,给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了一定压力。2021年、2022年、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1.44、18.80、23.66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45%、207.6%、152.5%;行政费用分别为3.19、3.74、4.43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8.3%、41.3%、28.6%。
地平线为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2023年ADAS&AD市场份额大幅增长。地平线为市场领先的乘用车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高阶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供应商。据灼识咨询,自2021起,按年度装机量计算,地平线为年均提供前装量产的高级辅助驾驶和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数量最多的中国公司。前十大中国OEM均为地平线的客户。地平线处理硬件累计交付量达500万件,2023年新增定点车型在100个以上。地平线市场份额增长迅速,客户群覆盖全面。在国内OEM高级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地平线的市场份额由2022年的3.7%大幅增加至2023年的21.3%,位列第二;在国内高级辅助驾驶和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地平线的份额从2022年的2.2%大幅增长到9.3%,位列第四。在客户方面,地平线客户覆盖比亚迪、理想、蔚来、哪吒、北汽、吉利、奇瑞、广汽、上汽、上汽通用五菱、大众、奥迪、现代等头部主机厂,Tier1客户包括大陆、安波福、博世、均联智行、科博达等国内外头部厂商。
地平线赴港上市,有望为公司成长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促进自动驾驶产业自主可控。公司的征程5芯片,已经搭载于比亚迪汉EV荣耀版、理想L8以及理想L7的Air和Pro版本车型中,赋能国产新能源车实现安全可靠的智驾体验。均胜电子旗下的均联智行基于征程系列芯片打造了智能驾驶域控nDrive系列产品;天准科技与地平线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英恒科技子公司金脉为地平线官方授权硬件IDH合作伙伴之一。此外,地平线的生态合作伙伴还包括豪威科技、舜宇光学科技等国内车载光学龙头公司。地平线赴港上市,有望为公司成长带来新的动力,带动国产自动驾驶产业链持续腾飞。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自动驾驶产业相关公司:天准科技、英恒科技、均胜电子。
风险提示:汽车需求不及预期,技术路径变更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