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符合预期,海缆龙头量利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 2024-03-26 1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业绩符合预期,海缆龙头量利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方电缆(603606)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18.8%;扣非归母净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15.5%。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6亿元,同比增长45.9%;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68.6%;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97%。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研发投入维持高位。盈利端:2023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5.2%/13.7%,同比增长2.8/1.7pp;单Q4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2.5%/9.1%,分别环比+1.6/-3.3pp。费用端:公司2023年销售/管理(不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1%/1.8%/0.1%,分别同比-0.01pp/+0.2pp/-0.3pp,其中管理费用率略有增长主要系公司着力推动团队建设和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激励,员工绩效激励支出增加。此外,公司2023年研发费用率为3.7%,同比提升0.3pp,高研发投入稳固竞争优势。
海风建设节奏加快,海缆业务实现量利双收。2023年下半年,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等多个央国企海风项目陆续获批核准,2024年海风开工、建设、并网节奏加快。根据CWEA数据,截至2023年末,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30.5GW,占可供开发资源的比例1%左右,未来仍有充足的成长空间。公司依托海陆工程服务技术提升与装备研制,完成了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升级。2023年公司海缆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23.5%,收入占比从2022年的32%提升至37.8%,毛利率为49.1%,同比增长5.9pp,规模效应及产品结构改善带动公司毛利率向上。
国际化布局加快,海外业务有望贡献新增量。2023年,公司实现海外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30.6%,毛利率为37.5%,同比增长2.1pp,较国内毛利率高12.5pp,海外收入占比提升有望提振整体盈利能力。此外,公司近期投资多海外风电项目:2024年1月23日,公司公告拟通过境外直接投资的方式认购英国XLCC Limited公司8.5%股权,针对HVDC电缆及附件展开合作;同时投资Xlinks First Limited公司2.4%股权,该公司计划从摩洛哥建造长达3800公里的输电线路到英国。根据2022年4月发布的《英国能源安全战略》,英国计划到2030年实现50GW海上风电产能,海外风电空间广阔,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4-2026年营收分别为91.7亿元、111.1亿元、131.6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9.2%/36.6%/23.4%。受益于海风复苏业绩回暖,公司海缆、脐带缆等业务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为国内海缆龙头,并持续推进陆缆系统市场开拓,有望提升盈利能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海上风电建设不及预期风险;公司海缆产能利用率下降;海缆供需格局变化,带来产品价格下滑过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