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需求筑底企稳,分化延续不乏亮点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孙瑜,罗頔影 2024-03-25 1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需求筑底企稳,分化延续不乏亮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旺季兑现积极,春糖未现利空。24春节白酒动销表现超预期,尤其是关注度较高的区域和核心品牌,受益于企业年会修复和返乡热烈,真实开瓶率同比大幅提升,大众品以零食为代表礼盒销售火爆,量贩业态进化迅猛。春糖未现悲观氛围,头部企业仍积极举办消费者品牌互动项目,少数企业仍隆重发布重要补位产品。站高望远,春节或为下一大旺季脉冲预演,全年核心品种业绩维持稳定预期。
白酒:存量竞争分化延续,龙头操作更见真章。观察此次春糖,新品发布密度和酒企招商热度较以往回落,同时亦反映出一些业界发展的新风向:1)业态演化,触达受众进一步由B向C。渠道方面,伴随各大品牌五码产品全面上线,酒企BC链路进一步打通,数字化管理的底层数据基础得到夯实,科学营销及数字治理将是更多酒企2024年营销升级的题中之义。展会方面,本届春季糖酒会以“春糖节”展城融合的全新面貌亮相成都,为糖酒会参展企业创造更多消费互动场景和品牌推广机会,更大程度直接触达C端受众。2)香型分化,酱香回归理性,清香仍有升温。2024年春糖,相比酱酒参展商数量大幅减少,清香产区酒企参展则热度升温。伴随汾酒带领清香白酒做大做实全国化基础,山西产区酒企如汾阳王、晋善晋美、庞泉、神泉等企业正在共同营造更具影响力的清香型白酒品牌氛围。3)酒企进化,周期底部更见操作功力。21H2以来三四线中小酒企率先遇冷下行,而2023年以来一二线酒企库存及动销表现进一步分化,存量竞争背景下更考验酒企操作功力。相比压货、促销,头部酒企通过更扎实的渠道下沉及更严格的价盘管控(如五粮液强调今年不再销售补亏、国窖24年春节期间加强五码产品窜货查处),兑现可持续发展增量,将为中长期成长空间打下更好基础。
大众品:节后补货平稳,细分赛道亮点纷呈。休闲零食春糖期间上新积极,氛围火热,零食量贩渠道保持高速开店高增长,赛道景气度不减,头部格局隐约已显。调味品整体需求平稳,零添加、中式复调等细分赛道表现亮眼,中炬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千禾味业流通渠道网点持续扩张。速冻食品餐饮端需求环比23Q4有较好恢复,龙头企业渠道政策更为积极,24Q1整体表现环比改善可期。乳制品整体平稳。啤酒结构升级延续,场景复苏表现平稳。
板块核心观点推荐:不同于23年3~4月节后需求环比断崖式下滑,24年春糖渠道反馈淡季动销正常转淡,需求筑底+库存分化背景下,龙头企业市场操作更见真章。全年站高看远,认为板块向下有估值支撑,向上机会与空间兼具,2024年食品饮料投资基本策略是高股息+优质低估值白酒+风险释放充分的成长标的。优选底部弹性敏感(动销/库存良性,复苏有望对报表传导较快)、中期能见度较高(品牌势能持续、营销领先)的标的。白酒方面推荐操作进化、动销积极的: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迎驾贡酒、五粮液,建议关注:珍酒李渡、伊力特。大众品,看好千味央厨、盐津铺子、劲仔食品、颐海国际、天味食品;高股息标的: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养元饮品;低位企稳明确:安井食品、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啤酒推荐:青岛啤酒、华润啤酒。餐饮推荐:海底捞、九毛九。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行业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餐饮复苏以及加盟门店扩张速度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