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器人行业周报:NVIDIA发布系列重大成果,构建GR00T等AI驱动机器人基础设施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邰桂龙,周鑫雨 2024-03-25 07: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机器人行业周报:NVIDIA发布系列重大成果,构建GR00T等AI驱动机器人基础设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本周(3月18日-3月24日)机器人指数微跌。中证机器人指数下跌1.9%,跑输沪深300指数约1.2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约1.1个百分点;国证机器人指数下跌1.3%,跑输沪深300指数约0.6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约0.5个百分点。
NVIDIA构建了AI驱动机器人的基础设施,包括全新Blackwell构架的B200GPU、GR00T大模型、Jetson Thor计算平台、NVIDIA Isaac平台等。1)Blackwell GPU:拥有2080亿个晶体管,超过Hopper晶体管数量的2.5倍,采用台积电定制的4NP工艺制造,拥有8TB/S的内存带宽和20pentaFLOPS的人工智能性能。2)全球首款人形机器人通用模型GR00T:用户向人形机器人发出多模态任务指令,可以通过自然语言、视频乃至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的输入,GR00T模型接收后,向人形机器人发出一系列动作规划,可以为物理动作或者语言语音对话,人形机器人可以观察人类用户的反馈以便更好执行任务。英伟达展示了多台以GR00T驱动的人形机器人,包括Boston Dynamics AtlasV6、Agility Robot Digit、Figure AI01、Apptronik Apollo、1X Technologies NEOrobot、傅利叶智能GR-1、宇树Unitree H13.0、小鹏鹏行-PX5等。3)人形机器人Jetson Thor计算平台:为人形机器人打造的全新计算平台。4)更新NVIDIA Isaac平台:此前发布专为开发人员打造功能强大的端到端平台,用于开发、模拟和部署人工智能驱动的机器人,开发者能够在GPU加速的虚拟环境中并行进行仿真测试与模型训练。
宇树Unitree H1展示原地后空翻。人形机器人重量约50kg、身高约1.8m、动力为全电机,为全球首次全尺寸电驱人形机器人原地空翻。
奔驰预计将人形机器人Apollo引入汽车工厂。3月16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和通用仿人机器人开发商Apptronik达成协议:双方将合作探索高科技机器人Apollo,主要从事搬运、装配零部件等繁重的低技能劳动。
融资动态:飒智智能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飒智智能移动操作复合机器人主要面向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半导体等大规模制造业,完成柔性上下料、无序分拣、接驳搬运等关键任务。
投资要点:人形机器人硬件端核心环节:1)丝杠及设备,标的包括五洲新春(603667)、贝斯特(300580)、北特科技(603009)、恒立液压(601100)、秦川机床(000837)、鼎智科技(873593)、日发精机(002520)、浙海德曼(688577)、华辰装备(300809);2)减速器,标的包括绿的谐波(688017)、双环传动(002472)、中大力德(002896);3)传感器,标的包括汉威科技(300007)、东华测试(300354)、柯力传感(603662);4)电机,标的包括鸣志电器(603728)、伟创电气(688698)、步科股份(688160)、禾川科技(688320);5)执行器总成:拓普集团(601689)、三花智控(002050);6)机器人本体,标的包括博实股份(002698)、优必选(9880)。
风险提示:工业机器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机器人公司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人形机器人发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