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积极布局,预制菜加速规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积极布局,预制菜加速规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白酒乐观反馈,预制菜出台新规
3月18日-3月22日,食品饮料指数跌幅为0.9%,一级子行业排名第19,跑输沪深300约0.2pct,子行业中肉制品(+2.2%)、软饮料(+0.4%)、其他食品(+0.0%)表现相对领先。2024年春季糖酒会正式落幕,但产业积极乐观的情绪已经传导并蔓延开来。白酒行业基本面持续上行,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春节期间销售较好,表现为动销略超预期;库存逐步下降,以及批价稳定。二是节后淡季渠道秩序逐渐好转,尤其是3月初多家白酒集体提价,也侧面验证行业恢复至正常经营节奏。五粮液严格控货,市场批价上行,渠道信心增加,也减轻其他白酒的价格压力。我们长周期看好白酒板块的市场秩序修复,批价企稳也使得市场情绪更加乐观。当前白酒板块估值仍在合理偏低范围,我们建议加大白酒板块布局。首先推荐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
本周六部门明确预制菜生产和监管新规,内容聚焦预制菜范围、标准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旨在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国家层面首次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强调不得添加防腐剂,并在预制菜的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建立安全要求,一方面预制菜中的有害物质使用有望得到管控,保障了食品安全性,降低了食品对人体健康产生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有助于改善消费者对于预制菜的认知。同时严格把控生产经营,强化监管审查力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预制菜行业准入门槛,未来大量小型和不规范的生产企业将加速出清,驱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行业整体将向健康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消费者对于预制菜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和疑虑,预制菜的接受度将得到明显提升,消费场景有望持续扩大。受益标的包括龙头企业安井食品、千味央厨等。
推荐组合:五粮液、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甘源食品
(1)五粮液:公司严格控货,批价持续上行,渠道信心增加。1618、低度五粮液等非标酒承载更多业绩,公司已步入渠道改善周期。(2)山西汾酒:汾酒延续景气度,短期春节渠道回款积极,中期成长确定性较高。汾牌产品结构升级同时杏花村、竹叶青同时发力,全国化进程加快。(3)贵州茅台:公司以i茅台作为营销体制、价格体系和产品体系改革的枢纽,未来将深化改革进程,提价后动能释放,公司此轮周期积蓄的潜力进入释放期。(4)甘源食品:年内营收仍保持较快增长,零食专卖店、会员店、电商等渠道拓展预期放量。量贩零食赛道头部品牌开始整合,行业仍处红利释放期。
市场表现:食品饮料跑赢大盘
3月18日-3月22日,食品饮料指数跌幅为0.9%,一级子行业排名第19,跑输沪深300约0.2pct,子行业中肉制品(+2.2%)、软饮料(+0.4%)、其他食品(+0.0%)表现相对领先。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食品安全、原料价格波动、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