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跟踪:飞行汽车商业化逐步落地,万亿级市场蓄势待发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陆嘉敏 2024-03-24 16: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汽车行业跟踪:飞行汽车商业化逐步落地,万亿级市场蓄势待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飞行汽车商业化逐步落地,万亿级市场蓄势待发。3月18日,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认证的国产自主研发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亿航EH216-S上架淘宝工业品,定价239万元,引发多方关注。3月22日,上海峰飞航空科技自主研发的V2000CG载物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获得由中国民航华东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是全球首款通过型号合格认证的吨级以上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2月底开始,eVTOL试飞陆续开展,商业化落地进程逐步推进。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2025年中国低空经济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元,到2035年更是有望达到3.5万亿元。此外,据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数据,到2025年,低空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3万亿至5万亿元。
低空经济纳入新质生产力范畴,政策鼓励加速行业发展。1)中央层面,工作会议定调低空经济战略性新增长引擎地位。2024年3月,国务院正式将“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方向。2)地方层面,各省市积极颁布低空经济支持政策。2023年11月,海南率先发布《海南省无人驾驶航空器适飞空域图》,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做出低空空域放开的持续性尝试;2024年1月至今,北京、广东、安徽、山西、四川等18个省市和自治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发展低空经济的各项政策,从开辟新质生产力的层面将低空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投资建议:2024年中国车市在内需平稳、供给打开、出口增长等因素推动下,我们预计总量层面上有望保持平稳向上。在政策预期+新车周期+智能催化等因素加持下,我们看好3月起汽车行业或进入景气向上阶段。整车按新车周期+智能化布局,建议关注【北汽蓝谷、理想汽车、江淮汽车、赛力斯、长安汽车、比亚迪、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零部件围绕重点产业链展开,建议关注:①强势整车产业链:华为汽车产业链【信质集团、博俊科技、星宇股份、沪光股份、川环科技、上声电子、上海沿浦、瑞鹄模具】,理想汽车产业链【博俊科技、秦安股份】;②智能汽车核心增量零部件【德赛西威、保隆科技、拓普集团、伯特利、华阳集团、均胜电子】;③汽车零部件出海【模塑科技、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爱柯迪、旭升集团、文灿股份、嵘泰股份】;④汽车后市场【冠盛股份、正裕工业】等。
市场回顾:
本周汽车板块录得上涨。本周(3.18-3.22)汽车板块+0.90%,居中信一级行业第7位,跑赢沪深300指数(-0.70%)1.60pct,跑赢上证指数(-0.22%)1.12pct。
乘用车、摩托车录得上涨。本周乘用车板块+2.80%,商用车板块-0.23%,汽车零部件板块-0.34%,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0.18%,摩托车及其他板块+2.83%。
个股方面,乘用车板块长安汽车(+5.82%)、江淮汽车(+5.60%)、比亚迪(+3.57%)、赛力斯(+2.29%)、上汽集团(+1.50%)等个股涨幅靠前;商用车板块汉马科技(+15.29%)、ST曙光(+14.69%)、东风汽车(+14.68%)等个股涨幅靠前;零部件板块动力新科(+60.97%)、威帝股份(+31.62%)、万丰奥威(+22.57%)、南方精工(+18.17%)、云内动力(+16.31%)等个股涨幅靠前。
国际快讯:(1)五十铃汽车公司将在泰国生产电动版D-MAX皮卡;(2)大众中国与大唐集团、中广核签署可再生电力合作谅解备忘录;(3)马斯克宣布调整Model Y在北美及欧洲市场售价。
国内速递:(1)2023年小米汽车业务投入67亿元,超级工厂正式揭幕;(2)亿航EH216-S上架淘宝工业品,售价239万元;(3)上海峰飞科技eVTOL航空器取得型号合格证,为吨级以上全球首款;(4)大疆车载发布“成行平台”高算力配置:无高精地图依赖、无激光雷达依赖;(5)哪吒汽车获中国香港政府2亿港币补贴及基石轮2亿美元投资协助;(6)售价22.98万元起,红旗EH7上市;(7)比亚迪、广汽埃安昊铂将搭载英伟达Thor芯片”。
本周天然橡胶、铝、碳酸锂、铜、聚丙烯周均价环比上涨,冷轧板周均价环比下降。天然橡胶均价周环比+2.78%,铝均价周环比+0.63%,碳酸锂均价周环比+0.36%,铜均价周环比+0.19%,聚丙烯均价周环比+0.08%,冷轧板均价周环比-0.76%。
风险因素:汽车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汽车智能化落地不及预期、零部件年降超预期、外部宏观环境恶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