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看好工程机械内需企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机械行业周报:看好工程机械内需企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本周板块表现:上周(2024/03/18-2024/03/22)5个交易日,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0.42%,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16;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70%。至今表现: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2.99%,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16;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3.32%。
核心观点:
国内工程机械CMI指数环比明显改善、内销逐步复苏,1-2月工程机械出口额保持增长。1)国内:根据今日工程机械数据,24M3国内工程机械指数(CMI)为108.69,同比+1.09%、环比+15.66%。从24M3前三周的开工小时数来看,国内流通领域市场监测挖掘机开工小时数同比提高14.65%,环比提高215.29%。从前瞻性的高频数据来看,我们预计工程机械内销有望逐渐进入复苏阶段,看好国内工程机械市场24年迎来拐点。2)出口: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4M1-M2国内工程机械累计出口金额530.85亿元,同比+11.1%。从出口数据来看,国内工程机械厂商凭借出口高附加值产品,仍然保持出口金额增长。目前国内企业在全球市占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国内厂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顺利,中长期看好工程机械厂商出海机遇。建议关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工程机械厂商中联重科、柳工、三一重工、徐工机械。
英伟达打造机器人全球底层生态环境,AGI有望加速到来。3月19日,英伟达在GTC大会上推出人形机器人项目GR00T:基础模型可以实现通过语言、视频和人类演示,来理解自然语言,模仿人类动作,进而快速学习协调性、灵活性以及其他的技能,进而能够融入现实世界并与人类进行互动。基于NVIDIA Thor SoC系统的开发套件Jetson Thor带宽达到100GB/s,AI计算性能达到800TFLOPs。另外英伟达正在构建包括NVIDIA IAI、Omniverse、ISAAC三大平台,其中NVIDIA IAI搭载DGX系列产品,用于模拟物理世界,Omnivese搭载RTX和OVX系列产品,用于驱动数字孪生的计算系统,ISAAC搭载AGX系列,用于驱动人工智能机器人。英伟达自18年战略进入机器人领域以来,目前布局已相当成熟,产业生态初具规模。我们认为,随着英伟达生态阵容的不断扩大,AGI有望加速落地。
持续推荐机床板块,后续关注第十三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新品发布变化。第十三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24)将在2024年4月8至12日在上海举行,届时将有较多新品展出,预计板块关注度会有明显提升,看好机床板块上市公司表现。尤其建议重点关注丝杠制造核心设备螺纹磨床,例如日发精机将展出外螺纹磨床、内螺纹复合磨床自动生产线;华辰装备将展出精密螺纹磨床,加工精度最高可达P0级。
继续关注高校科学仪器“以旧换新”。本次《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中指出严格落实学科教学装备配置标准,保质保量配置并及时更新教学仪器设备。根据仪器信息网数据,国家重大平台仪器设备中平均使用年份超过10年的设备数量占比达到40%,仪器更换必要性强;此外,目前北京、河北、上海等地的部分院校正在申报未来3年的仪器置换计划,高校科学仪器更换需求提升有望带动板块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科学仪器相关公司优利德、鼎阳科技、普源精电。
投资建议:
工程机械国内市场有望逐步复苏,机床、机器人领域的新技术进展顺利,我们看好工程机械、机床、机器人等方向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徐工机械、柳工、科德数控、华辰装备、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变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及扩产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