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简评:英伟达发布GR00T通用基础模型,持续赋能人形机器人研究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王敏君 2024-03-24 09: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机械设备行业简评:英伟达发布GR00T通用基础模型,持续赋能人形机器人研究》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3月18日-3月21日,英伟达举办GTC2024大会。CEO黄仁勋发表主题演讲,介绍加速计算平台等新品,分享AI技术在机器人、汽车、工业、医疗等前沿领域的应用,并推出用于机器人领域的GR00T通用基础模型。
GR00T模型有望优化机器人训练方式。该模型可以通过接收语音、手势、文本等多模式指令,生成准确的机器人动作指令。因此,运用GR00T模型的机器人,在理解语言、观察人类行为、模仿动作等方面具备潜力,从而得以快速学习相关技能。GR00T项目有望配合众多软硬件工具,充分发挥英伟达在算力领域的优势,在相对有限的信息下自主生成复杂的机器人动作,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适用性,推动人形机器人加速落地。
多种工具更新升级,持续赋能机器人应用。英伟达正在构建NVIDIA IAI、Omniverse、ISAAC三类平台,分别对应AI、仿真及机器人开发;面向具体环节的针对性研发,有望从多维度促进机器人大模型迭代。英伟达对ISAAC Lab进行升级,该平台可支持上千个机器人同步模拟训练,帮助开发者更好地模拟机器人学习、模拟机器人与物理世界互动等。此外,英伟达推出基于Thor芯片的新型人形机器人计算机Jetson Thor,可提供每秒800万亿次8位浮点运算性能,为GR00T等模型提供强大运行支持,提升开发者工作效率。
与制造商合作,构建机器人研发生态。英伟达已与多家人形机器人企业建立合作,如为1XTechnologies、Agility Robotics、Apptronik、波士顿动力、Figure AI、傅利叶智能、SanctuaryAI、宇树科技和小鹏鹏行等开发综合AI平台。GTC大会现场,一对搭载Jetson芯片的迪士尼机器人亮相,在人机交互上表现亮眼。大会演示视频中,人形机器人在GR00T赋能下较好地完成了榨汁、锻炼等复杂动作,并可以进行语音交互等。整体来看,人形机器人开发如期推进。
AI为重要落地载体,多因素催化人形机器人进程。软件端,AI算法及算力快速发展,英伟达、OpenAI等切入人形机器人赛道,人工智能大模型持续迭代,人形机器人逐渐成为AI落地重要方向。硬件端,上游生产企业加大核心零部件开发力度,与人形机器人整机厂商保持紧密联系,为人形机器人量产蓄能。
投资建议:围绕机器人及相关零部件产业链,英伟达致力于搭建覆盖多领域的伙伴体系,实现技术、商业层面的双向协同,共同推动AI技术应用。关注已与英伟达建立合作的公司,如九号公司、奥比中光等,有望受益于AI计算平台、模拟平台等的升级。此外,AI有望赋能人形机器人研发;虽然形成成熟的技术和盈利模式尚需时日,但相关零部件厂商已在研发布局前沿技术。结合主业基本面情况和行业地位,关注绿的谐波、鸣志电器、步科股份、五洲新春、柯力传感、东华测试等。
风险提示:人形机器人落地不及预期、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突破不及预期、人形机器人降本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