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提升电力系统稳定调节能力,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 2024-03-22 16: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公用事业:提升电力系统稳定调节能力,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3月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提升电力系统稳定调节能力、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深化能源利用方式变革、加快培育能源新业态新模式等内容。
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终端电力消费比重持续提高。《意见》提出,2024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5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17%以上;天然气消费稳中有增,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8.9%左右。2023年全国清洁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14.5亿千瓦,其中太阳能、风电总装机规模超10亿千瓦,占发电总装机近36%。我们预计随着新能源装机持续提升,新能源运营商将持续受益于装机增长带来的发电量的增长,此外,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也为促进绿电消费,增加新能源电量消纳奠定基础,绿电运营商有望受益。
提高能源系统稳定调节能力,推动电力需求侧资源参与需求侧响应和系统调节。《意见》提出,推动煤炭、煤电一体化联营,合理布局支撑性调节性煤电,加快电力供应压力较大省份已纳规煤电项目建设,力争尽早投产;在气源有保障、气价可承受、调峰需求大的地区合理规划建设调峰气电;优化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布局;推动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强化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的政策措施;压实地方、企业责任,推动电力需求侧资源参与需求侧响应和系统调节。煤电在电力安全保障中的“压舱石”作用不可忽视,根据国家能源局,2023年,我国火电工程建设投资额为1029亿元,同比增长15%。我们认为随着煤电项目建设推进,相关主辅机设备需求也将逐步增加,产业链相关供应商都将迎来发展机遇。
深化能源利用方式变革,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编制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序推进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展氢能应用场景;开展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项目交流,推动成立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中心,推进与沙特、阿联酋等国共同筹建中阿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加强在氢能领域的务实合作。氢作为清洁的二次能源载体,可以高效转化为电能和热能,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不仅可以解决一部分“弃风弃光”问题,还可为燃料电池提供氢源,为工业领域提供绿色燃料,或将实现由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的过渡,氢能或是未来能源革命的颠覆性方向。今年以来,山东、山西等多省推出氢能政策,为氢能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投资建议: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强化系统消纳等背景下,清洁能源将保持高质量发展,氢能行业有望拓展应用场景,迎来加速增长。重点推荐:火电龙头,资产优质的【华能国际】;新能源运营商龙头【三峡能源】【龙源电力】;冷却塔龙头,布局制氢端的【海鸥股份】;华电旗下、风光火氢协同发展的辅机龙头【华电重工】;深冷设备龙头,氢液化技术储备丰富的【中泰股份】。建议关注:火电节能环保设备商【青达环保】;冷链压缩机龙头,积极布局氢能的【冰轮环境】。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产业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