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低碳研究行业:设备更新,重视科学仪器+市政公用领域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汪磊 2024-03-22 13: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低碳研究行业:设备更新,重视科学仪器+市政公用领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2年梳理:2000亿贴息贷款助力科学仪器设备换新。
2022年,国内通过贴息和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并推动国内设备更新。政策带动下,22年Q4高校和公立医院科学仪器采购需求提升,推动仪器仪表板块增长。截至22年10月,已有超536亿元贷款合同披露,占2000亿元专项贷款的26.8%。此次政策主要聚焦需求端,高校和医院设备更新需求虽有所增长,结合22年10月贷款合同金额和22年11-12月上市公司跌幅情况,我们分析高校和医院当年的设备更新改造需求很大程度未达到政策规划的预期水平,显示政策效应仍需进一步释放。
2024年展望:1)科学仪器更新再度潮起,高校+科研机遇涌现。
2024年国务院新政策扩展设备更新投资领域,政策利好范围包括工业、教育、医疗等七大领域。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初步估算此次设备更新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目前高校院所领域相较于其他行业设备更新的需求更为迫切。因此我们预计高校领域对应设备更新需求较过去有望提升,其中主要包含大学和科研院所等。此外,科学仪器细分类别中,质谱仪为最主要的仪器,因此我们认为政策推动下更新需求尤为迫切。
2)市政公用板块新动向,设备硬件更新引领水气热升级。
《行动方案》同时强调了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中,住宅电梯、供水、供热、供气等为重点更新改造对象。我们分析过去几年,市政基础改造工程一直在持续开展中,但在供水、供热和供气方面主要集中在管网改造更新上。以供水方面的改造为例,供水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在很多地区没有做硬性要求,这和改造工作的时间紧、任务重、投资额大有一定的关系。我们认为此次《行动方案》重点在于设备,因此对应供水、供热、供气等工程会主要聚焦于设备硬件的升级改造,其中我们认为主要包括供水、供热、燃气计量表等。
投资建议
2024年开展的规模设备更新行动下,1)国家服役年份较长的仪器设备具有更迫切的更新需求,其中预计质谱仪器所需更新数量较多,建议关注布局科学仪器的雪迪龙、聚光科技、禾信仪器、皖仪科技。2)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方面,建议关注从事智能水表行业的山科智能、迈拓股份;智能燃气表行业的金卡智能、真兰仪表。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回收风险;项目进度低于预期;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雪迪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