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收入破万亿,加速向“连接+算力+能力”商业模式转型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罗露 2024-03-22 0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收入破万亿,加速向“连接+算力+能力”商业模式转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移动(600941)
业绩简评
3 月 21 日, 公司发布 2023 年年报,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10093亿元,同比增长 7.7%;归母净利润 1318 亿元,同比增长 5.0%。EBITDA 为人民币 3415 亿元,同比增长 3.7%。 业绩符合预期。
经营分析
CHBN 全面增长,资本开支持续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7.7%,核心经营指标持续好转。分市场看,个人市场 4902 亿元同比微增 0.2%,移动客户总数 9.91 亿户,其中 5G 客户占比提升至80%,带动移动 ARPU 提升至 49.3 元。家庭市场向 HDICT 转型,收入 1319 亿元同比增长 13.1%,,客户综合 ARPU 为人民币 43.1 元,同比增长 2.4%。政企市场强化云网 DICT 一体化发展,实现收入1921 亿元,同比增长 14.2%。资本开支 1803 亿元,占收入比 20.9%,同比下降 1.9PP, 2024 年预计资本开支 1730 亿元,占收比预计降至 20%以下。
数字化转型是成长第一引擎,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3 年公司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 2538 亿元,同比增长 22.2%,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量贡献达到 89.7%,占主营业务收入比提升至 29.4%。其中,行业数字化 DICT 收入同比增长 23.8%,达到 1070 亿元,带动全年 HBN 营收占比提升至 43.2%。移动云收入 833 亿元,同比增长65.6%, IaaS+PaaS 收入份额进入行业前五。 智能算力规模达到10.1EFLOPS,同比增长 206%, 24 年智算部署目标 17EFLOPS,预计四/五月份投产第一批。通过构建“云+数据”的能力,公司正在加速实现商业模式从“管道+流量”向“连接+算力+能力”的转型。
提升股东回报,增长和转型预期打开未来市值空间。 2023 年派息率 71%,自 2024 年起三年内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股东应占利润的 75%以上。 数字经济和 AI+时代下,看好公司作为算力网络底座实现从人口红利到信息红利的转型。 伴随公司基本面趋势性好转,经营利润稳健增长,市值空间有望逐步上行。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 2024-2026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424 亿/1552 亿/1703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15/14/13 倍,维持“买入” 评级。
风险提示
5G 业务尚未形成清晰商业模式,组织与激励机制无法适应业务转型需要,数字化转型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