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与零部件行业周报:“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刺激新一轮换购需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汽车与零部件行业周报:“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刺激新一轮换购需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汽车板块涨跌幅+6.09%,子板块中乘用车表现最佳。过去一周(2024.3.10-2024.3.15,下同),沪深300涨跌幅为+0.71%,申万汽车涨跌幅为+6.09%,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子版块中,乘用车+9.40%、汽车服务+7.38%、汽车零部件+4.98%、商用车+3.58%、摩托车及其他+1.84%。
行业涨幅前五位公司为德众汽车、万丰奥威、中捷精工、北汽蓝谷、东安动力,涨幅分别为+45.77%/+35.76%/+32.75%/+32.08%/+27.66%;行业跌幅前五位公司为春风动力、苏威孚B、通用股份、森麒麟、贵州轮胎,跌幅分别为-5.40%/-4.79%/-3.82%/-3.37%/-2.87%。
本周关注
根据中汽协,2024年2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0.6万辆和158.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5.9和19.9%,主要系1)供给端,2月经历完整春节假期,有效工作日减少,制造业处传统生产淡季;2)需求端,部分购车需求已在春节前得到释放。
新能源汽车:2024年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47.7万辆,环比-34.6%,同比-9.2%,渗透率为30.1%。其中,纯电动销量29.4万辆,同比-21.8%;插电混动销量18.3万辆,同比+22.4%。
出口:2024年2月汽车出口37.7万辆,环比-14.9%、同比+14.7%。2024年2月新能源汽车出口8.2万辆,环比-18.5%、同比-5.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出口7.9万辆,环比-20.0%,同比+0.1%。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海外认可度持续提升,虽然近期受到欧洲的一些干扰,但长期看新能源汽车出口市场仍然向好。
尽管24年3月工作日较23年少两天,但考虑一季度开门红销量冲刺,部分厂商财年销量冲刺因素,我们预计3月国内汽车产销量环比将显著增长。
政策方面,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其中提到,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并引导行业有序竞争。根据中国科技投资,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为3亿多辆,传统燃油车换车周期约6-8年,新能源车换车周期约3-5年,预计当前以旧换新市场规模在1000辆。我们认为,本次以旧换新促销激励政策有望释放车市消费潜力,助推国内汽车销量增长。
车企方面,小米汽车宣布,小米SU7正式发布定档在3月28日。当前正值新能源车价格战越演愈烈,雷军称已做好充分准备。关注度方面,官宣即将发布后,预约到店人数一天内增长了10万多。我们认为,小米品牌在3C和家电领域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如果小米SU7定价合适,有望转化为小米汽车的客户群体。
投资建议
1)整车建议关注发力混动和海外市场的标的: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
2)零部件建议关注:
①汽车智能化相关标的:伯特利、保隆科技;
②汽车轻量化相关标的:拓普集团、爱柯迪、文灿股份、万丰奥威、凌云股份、亚太科技、博俊科技、瑞鹄模具;
③其他零部件相关标的:豪能股份、隆盛科技、大业股份、银轮股份。
风险提示
新车型上市表现不及预期;供应链配套不及预期;零部件市场竞争激烈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轮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