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东兴晨报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研究所 2024-03-20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东兴晨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分析师推荐
【东兴商社】社会服务行业:政策信号积极明朗,教育行业合规化发展(20240318)
事件:全国两会近期召开,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等内容。我们结合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和此前《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内容,认为未来教育行业以下几条主线值得关注:
政策信号清晰稳定,教育行业合规化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化和城乡一体化,持续深化“双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主要落脚点在于进一步提升校内教育的优质性与均衡性。而此前发布的《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要规范校外培训活动,提高校外培训质量,满足多样化的文化教育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正视家长的合理培训需求,使课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整体来看,当前校内教育提质均衡、校外培训合规发展的政策基调基本稳定,且双减政策出清效果显著,截至2022年10月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压减96%,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压减87%。基本面层面,双减供给出清利好存量机构合规运营;情绪层面,教育作为政策敏感度较高行业,政策基调清晰明朗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大力发展数字教育,素质教育行稳致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国政协委员刘林表示,应当看到非学科校外培训的特殊性质与积极作用,引导其有序、健康、持续发展为政策目标。此前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中,提出定位非学科培训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教育部发布的《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进一步明确了学科类、非学科类的分类管理方式,并鼓励、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各类校外场馆(所)开展校外培训,丰富课程设置、扩大招生数量,满足合理校外培训需求。整体来看,政策端对非学科培训整体保持了鼓励合规发展的态度,素质教育也成为双减后许多培训机构的一大转型方向。双减政策持续深化,学科类培训出清为素养教育腾挪空间,并推动了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看好未来非学科素质教育持续扩容。
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全国人大代表秦和认为,民办高等教育在多渠道筹措办学资源、缓解教育财政压力、满足多样化高等教育需求、激发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重要支撑。政策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态度明确,分类管理有望持续推进,有望进一步激发民办教育活力。
投资策略:教育行业内生需求旺盛,但经营端和投资端政策敏感度较高,当前政策信号清晰稳定,分类管理要求逐渐明确,重点公司业务转型初见成效。叠加双减期间供给端出清,以及线下授课场景复苏,未来非学科类素质教育、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以及民办教育有望良性发展。标的方面,学大教育、新东方-S、好未来、高途、卓越教育集团、天立国际控股等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
(分析师:刘田田执业编码:S1480521010001电话:010-66554038分析师:刘雪晴执业编码:S1480522090005电话:010-66554026分析师:魏宇萌执业编码:S1480522090004电话:010-6655544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