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零添加势能强劲,龙头千禾潜力可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孙瑜 2024-03-19 10: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零添加势能强劲,龙头千禾潜力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16-2022年我国酱油市场规模CAGR=6.7%,其中量价CAGR分别为2.7%/3.9%。2021年我国酱油人均年消费量和日本相当,但均价仅为日本的71%,预计2028年我国酱油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62亿元,23-28年CAGR=1.5%,其中量价CAGR分别为0.5%/1.1%,价增主导下行业有望稳健扩容。2021年我国酱油市场中低于10元的低端产品销售额占比仍在40%以上,结构优化有望成为行业价增主线。近年来零添加为代表的的健康调味品概念风靡,2021年日本本酿造酱油(近似于零添加酱油)产量占比达到89.5%,为日本酱油主流产品。考虑到中日饮食习惯具备相似性,且我国酱油行业当下同样进行健康化升级,随着我国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零添加同样有望成为我国酱油行业的主流品类。
渗透率提升空间较大,预计2022-2026年零添加酱油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可达20%。渠道调研反馈2022年我国零添加酱油市场规模约为35亿,零添加酱油销量占酱油整体销量比重2.7%。1977年日本本酿造酱油产量占比66.6%,1977-1990年日本本酿造酱油占比年平均提升0.5pct。我国零添加酱油当前渗透率较低,假设23-26年零添加酱油销量占比年提升幅度是日本的2倍以上,预计26年我国零添加酱油产量占比提升到7.6%,预计2026年我国零添加酱油终端市场规模72亿元,2022-2026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达到20%。
零添加格局集中,龙头千禾发展势能强劲。2023Q1-3海天/千禾零添加产品在售数分别为42/68个,同比分别增加23/14个,持续完善产品布局、渠道快速发力,2023Q1-3海天+千禾零添加酱油市占率超过90%,行业格局高度集中,龙头优势显著。2024年春节期间海天、千禾、欣和均加大零添加等健康产品推广力度,健康类产品折扣率高于普通产品,其中千禾货架较空,部分产品缺货,动销表现较好。公司调研反馈,24年千禾有望实现高于行业增速的收入增长,分渠道来看:(1)零售渠道中,公司24年将推进百万终端计划,渠道下沉深挖终端潜力,渠道红利下零售渠道有望延续高速增长态势;(2)潜力渠道方面,公司大B渠道推进顺利,特通渠道在培育-进入-发力的开发思路下有望厚积薄发,外贸和高盈利的线上渠道潜力可期。利润端,成本红利释放+费率较低的传统渠道占比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千禾味业24年发展势能强劲,潜力可期,持续推荐。
板块核心观点推荐:春糖反馈淡季销售正常,市场情绪修正推动板块估值修复,向下有估值支撑,向上机会与空间兼具,基本策略是高股息+优质低估值白酒+风险释放充分的成长标的。优选底部能扛(动销/库存良性)、中期能见度较高(品牌势能持续、营销领先)的标的。白酒,推荐持续受益香型/产品/格局红利、估值消化充分、动销反馈积极的: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今世缘、迎驾贡酒、古井贡酒等,建议关注:珍酒李渡、伊力特。大众品看好千味央厨、盐津铺子、劲仔食品、颐海国际、千禾味业;高股息的: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养元饮品;低位企稳明确:安井食品、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啤酒推荐:青岛啤酒、华润啤酒。餐饮推荐:海底捞。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行业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加盟门店扩张速度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