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动态:小晶振大市场,关注细分领域国产替代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马永正,陈凯 2024-03-17 13: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电子行业动态:小晶振大市场,关注细分领域国产替代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晶振是提供精准、稳定时钟信号的精细化电子元件。晶振(石英晶体振荡器和石英晶体谐振器)是通过利用石英晶体压电效应产生交变电场从而生成高度准确和稳定的振荡信号,使得整个电路系统能够有序、准确运行的精细化电子元件。晶振广泛应用于各类频率的控制、稳定、选择和计时系统中,特别适用于对频率准确度要求较高的电子产品,如消费电子、家电以及工业控制,且随着通讯技术和汽车智能化向纵深迈进逐步高端化。从类别上看,晶振按是否需要连接电源分为有源晶振和无源晶振,其中有源晶振可以简单视作“无源晶振+IC”,价格也相对较高,能够提供准确且稳定的输出频率,多应用于对精密性有特定要求的领域,并根据具体的特性分为普通、恒温、温补和压控晶体振荡器。
小晶振大市场,终端需求带动下晶振迎来全新发展机遇。消费电子在历经2022-2023连续两年的疲软后初现曙光,以智能手机为例,2023年Q4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8%,结束了连续七个季度的下滑;2023年是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元年,AI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飞速发展,在AI的赋能下,2024年也有望成为AI PC/手机的元年,据Gartner估计,到2024年底,GenAI智能手机和AI PC的出货量将分别达到2.4亿部和5450万台。我们认为消费电子的换机需求叠加AI赋能下新时代产品的诞生有望持续强化消费电子复苏的确定性,其庞大的需求体量也会为本土晶振厂的产能扩张提供基础需求支撑。汽车是晶振的重要应用终端,随着汽车变革进入下半场,智能化带动的硬件、系统以及域控升级都对晶振产生了更高和更多需求。据TXC台晶技预计,到2030年,汽车对晶振的单体需求有望达到134颗/辆(下限)。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到2023年12月,我国智能电动车在新能源乘用车中渗透率已达87.1%,在乘用车整体当中的渗透率也已站上35.0%节点,我们认为,本土汽车市场有望成为我国晶振行业发展壮大的核心动力。晶振是物联网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频率稳定和时钟同步的关键任务。5G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带动了物联网设备的增长,据IoT Analytics统计,2022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增长18%,预计2022-2027年间仍将保持16%的年均增长速率。工信部部长金壮龙也在此前表示将发挥超大规模的市场和产业体系完备优势,加快6G研发。我们认为在通信技术持续革新的背景下晶振行业也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据智研咨询数据,全球晶振行业的理论需求缺口仍然存在;且据亿渡数据统计,全球&中国晶振行业市场规模有望于2027年分别达到291.15亿元和161.57亿元,规模扩张趋势稳定。
行业竞争结构调整,本土厂商即将进入国产替代深水区。全球石英晶体元器件厂商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中国台湾地区及中国大陆。日系厂商普遍有充足的技术储备和较高的市场产业化程度,在中高端领域具有较强的规模效应和技术优势。台系厂商起步较晚但有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到2017年台湾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4.3%。大陆晶振行业早期产品主要集中于消费电子和小型电子领域。近年来由于日本晶振厂商逐渐退出大尺寸产品,把重心放在尺寸更小、毛利率更高的晶振产品上,使得中国厂商能够承接这一部分产能;与此同时,随着高基频、小型化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的产能转移和进口替代加速进行,国内部分实力晶振厂家已拥有生产高频化、小型化晶振的工艺技术,并获得了众多平台认证,逐步具备承接高端晶振国产替代的能力;且中国具有庞大的消费电子、汽车市场基础,我们认为本土晶振行业有望在外部因子催化和内部有利条件下加快国产替代进程。
投资建议
维持电子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在消费电子复苏+AI赋能、汽车智能化渗透率持续提升、通信技术持续革新背景下,终端需求将有效带动本土晶振需求扩张,叠加本土晶振企业基本完成对大尺寸产品的覆盖并向高频、小型高端晶振持续发展趋势下,本土晶振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快速壮大,带动国产替代进入深水区。建议关注产品线齐全且于2021年营收规模位居行业全球第八的泰晶科技、石英晶体元器件覆盖低至高端,高端小尺寸产品逐步量产交货的惠伦晶体、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东晶电子和晶赛科技。
风险提示
终端需求复苏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晶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