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主要上市险企2024年2月保费点评:寿险回暖,财险放缓,结构和质态有望持续提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 2024-03-17 1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主要上市险企2024年2月保费点评:寿险回暖,财险放缓,结构和质态有望持续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事件:上市险企发布2024年2月保费数据,2024年2月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平安寿(yoy+7.8%)>太保寿(yoy+7.4%)>国寿(yoy+5.3%)>人保寿险(-10.4%)>新华保险(yoy-13.2%);2月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太保财(yoy+1.6%)>平安财(yoy+0.9%)>人保财(yoy-1.6%)。
点评:
2月寿险保费有所分化,但相较一月整体有所回暖,主动压降趸交提升负债质量。上市主要寿险公司2月保费增速分化,但整体较1月有所改善。2024年2月保费同比增速:平安寿(yoy+7.8%)>太保寿(yoy+7.4%)>国寿(yoy+5.3%)>人保寿险(-10.4%)>新华保险(yoy-13.2%);1-2月累计保费同比增速:国寿(yoy+2.8%)>平安寿(yoy-1.1%)>太保寿(yoy-9.3%)>新华保险(yoy-14.6%)>人保寿(yoy-16.8%),累计保费增速较一月均有所改善。
2月当月保费来看,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仍同比双位数负增长,我们认为主要系公司主动压降银保渠道长险趸交产品,不再一味以趸交等低价值产品扩大规模,其中人保寿长险趸交保费同比-45.6%,期交首年保费则仅仅小幅-5.9%,或体现出在报行合一和预定利率下调的背景下主动压降趸交产品,随着个险、经代渠道“报行合一”有望持续跟进,保费预计将持续维持波动,但业务结构有望持续优化,并带动NBV提升表现。
财险节奏有所放缓,预计主要系主要调整业务结构及积极性因素影响。上市主要财险公司2月保费较1月有所放缓:太保财(yoy+1.6%)>平安财(yoy+0.9%)>人保财(yoy-1.6%),2024年前2月累计保费仍保持正增:太保财(yoy+6.2%)>平安财(yoy+1.0%)=人保财(yoy+1.0%)。我们认为上述险企2月财险保费有所放缓主要与业务结构主动调整和业务季节性节奏变化有关,从人保财的细分险种保费来看,公司2月农险和责任险保费同比较大幅度下降:农险(yoy-20.2%),责任险(yoy-16.2%),农险预计与季节性因素有关,责任险和信用保证险前2月均负增长:责任险(yoy-2.0%),信用保证险(yoy-26.5%),我们认为是公司坚持以经营效益为导向,强化承保业务结构的体现,非车险承保质量有望进一步夯实并推动综合成本率COR改善。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21.0%,环比-46.2%,2024年前2月累计同比+17%,在1月份实现乘用车零售开门红后,2月销量受春节假期、前期部分透支需求等影响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下滑,但整体来看,国家层面针对汽车消费的政策指引频出,尤其是随着中央和地方促进新能源车等支持政策的持续出台,叠加以旧换新政策,3月起乘用车零售有望持续回升并带动车险保费回暖。
投资建议:
2月寿险、财险保费有所分化,整体来看,各大险企更多关注负债端业务结构和质量。在银保渠道已经严格执行“报行合一”的背景下,经代和个险渠道有望跟进。在10年/30年国债利率为代表的长端利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各大险企负债端对于负债质量、资负匹配提出了更高要求,防范潜在“利差损”、“费差损”风险,缓解投资端压力并提升资产负债匹配是当前险企核心关注点之一,我们认为相较于规模,对产品业务结构优化有望更进一步。当前利率下行金融环境下保险需求仍有望提升,当前板块的核心关注点我们认为仍在“投资端”。当前处在政策组合拳逐步落地发力,内生动能逐步走强,经济顺周期有望逐步形成阶段,保险板块近三周持续回调,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们仍看好宏观经济不断复苏有望带来的资负共振行情。建议重点关注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中国财险。
风险因素:险企改革不及预期、高质量代理人增员不及预期、开门红活动开展不及预期,自然灾害超预期多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