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AI: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人工智能+”行动,国家战略助推算力基础设施及AI普遍化应用加速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AI: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人工智能+”行动,国家战略助推算力基础设施及AI普遍化应用加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摘要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以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首提“人工智能+”行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到“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并强调要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新质生产力是相对于传统生产力而言的,是指大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高素质劳动者、现代金融、数据信息等要素紧密结合而催生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人工智能在培育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征程中,是核心技术支撑,也是最重要的发展引擎。我们认为,当前“人工智能+”行动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是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先发基础设施;推进AI普遍应用赋能社会、经济及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更是加快培育与发展新质生产力之国家战略的终极目标。
央企先发推动“人工智能+”行动产业焕新,加速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与AI普遍化应用发展
此前,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会议明确,中央企业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产业焕新,加快布局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把主要资源集中投入到最需要、最有优势的领域,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开展AI+专项行动。会议强调,(1)中央企业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产业焕新,加快布局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2)夯实发展基础底座,把主要资源集中投入到最需要、最有优势的领域,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更好发挥跨央企协同创新平台作用。(3)开展AI+专项行动,强化需求牵引,加快重点行业赋能,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是国资央企发挥功能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10家中央企业签订倡议书,表示将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我们认为,央企主要资源的集中投入以及面向社会开放合作,将有效拉动相关市场需求,加速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AI普遍化应用落地。此外,央企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其转型升级发展方向对行业及社会的示范引领效应更加明显。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国家战略层面推动“人工智能+”行动,加速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AI普遍化应用落地。AI时代浪潮已经来临,算力为基,应用为王。未来,AIGC新技术应用或将释放出更多的技术红利与商业价值。建议关注:1、算力:海光信息、软通动力(拟收购同方计算机)、神州数码、中科曙光、浪潮信息。2、应用:金山办公、科大讯飞、万兴科技、佳发教育、焦点科技。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需求释放不及预期;竞争加剧;技术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