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存储芯片板块跟踪报告(三):DDR3供不应求,涨价行情向利基市场扩散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罗通,刘书珣 2024-03-14 07: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存储芯片板块跟踪报告(三):DDR3供不应求,涨价行情向利基市场扩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周复盘:现货市场流速缓慢,供需双方博弈激烈
指数方面:据闪存市场数据,2024年第11周存储市场有所分化,NAND指数单周提升0.63%,DRAM指数单周下降0.02%,基本持平。价格方面:NANDFlash Wafer价格持平不变,DDR4eTT资源跟随实际成交价小幅调涨;渠道市场方面,一季度淡季渠道需求平淡,渠道出现少量抛货现象,而成本端并未下降,因此行情整体变动不大,价格持平不变;行业市场方面,近期行业市场以少量备货需求为主,整体需求较淡,还有延迟提货的迹象,本周行业价格持平不变;嵌入式Flash方面,由于嵌入式资源供应依然有限,伴随现货市场嵌入式产品需求稳固,本周部分嵌入式价格上调:eMCP和uMCP价格全面上涨(周环比+2.8%/+5.5%),部分eMMC和UFS价格上调(周环比+1.5%/+1.4%),嵌入式LPDDR价格持平不变。
利基型市场:DDR3供不应求,Q2价格有望调涨20%
供给方面,据闪德资讯报道,三星、SK海力士、美光三大原厂全力抢占HBM、DDR5等新兴市场,新产能均投入相关新品,逐渐退出DDR3市场,利基型DRAM产能供给减少。需求方面,近期随着AI、网通的需求增加,AI技术导入后终端产品对DDR3有容量升级的需求。价格方面,三大原厂已陆续于2023Q4起喊涨DDR3价格,随着市场供不应求,华邦也计划在2024Q2跟进涨价,将DDR3价格调升20%,幅度可观。2023H2以来,主流存储产品价格已明显回暖,随着利基型市场供需结构改善,DDR3等利基型存储产品有望接力上涨,实现存储芯片的全品类复苏,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
大厂近况:开工率逐步提升,中国台厂营收连续多月同比高增
据闪德资讯报道,随着库存调整和智能手机市场需求转好,三星西安工厂稼动率正持续提升,目前已达70%;与此同时,铠侠计划在3月内将NAND稼动率提升至90%,大厂近期稼动率调升动作频繁,反应需求正逐步向好。大厂表现方面,随着价格逐步回暖,韩国2月存储芯片出口额同环比大幅双增(同比+108%/环比+14%),多家中国存储台厂营收连续多月同比上涨,南亚科技、十铨等企业连续三月同比增长30%以上,势头良好。随着板块持续复苏,以及HBM和DDR5等产品的需求增长,相关公司有望充分受益,受益标的:
(1)存储芯片:兆易创新、普冉股份、东芯股份、北京君正等;
(2)存储模组:江波龙、德明利、协创数据、佰维存储等;
(3)存储接口:澜起科技、聚辰股份等;
(4)存储封测及HBM产业链: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香农芯创等
风险提示:需求复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新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明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