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跟踪:三家汽车央企新能源汽车业务将迎单独考核,看好华为智能化赋能机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陆嘉敏 2024-03-10 16: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汽车行业跟踪:三家汽车央企新能源汽车业务将迎单独考核,看好华为智能化赋能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三家汽车央企新能源汽车业务将迎单独考核,有望推动国产品牌电动智能加速转型。3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表示,将调整政策,对三家汽车央企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目前,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汽车央企包括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与长安集团。我们认为在比亚迪、吉利等民营车企与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合围之下,国有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发展还不够快,单独考核有望加强汽车央企研发力度与投入,消除以追求利润为主的生产经营观念。张玉卓表示,出台对三家汽车央企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单独考核的政策就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主要考核这些汽车公司的技术、市场占有率以及未来的发展。
华为有望成为进一步赋能汽车央企智能化的重要合作伙伴。华为和汽车央企的合作正不断加速,一汽方面,一汽解放与华为在2023年10月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涉及AI、智能驾驶及智能座舱等领域;与华为合作的自动驾驶产品将应用于L4低速场景,有望于2025年年底实现量产应用。东风方面,集团旗下两大品牌岚图汽车和猛士科技分别在2024年1、2月官宣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3年11月,长安汽车率先与华为展开合作,双方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投资华为新成立专注于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公司,该公司也向其他车企开放股权,我们认为基于现有合作基础,一汽、东风也有望技术入股新合资公司。
投资建议:2024年中国车市在内需平稳、供给打开、出口增长等因素推动动下,我们预计总量层面上有望保持平稳向上。在政策预期+新车周期+智能催化等因素加持下,我们看好3月起汽车行业进入景气向上阶段。整车按新车周期+智能化布局,建议关注【北汽蓝谷、理想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零部件围绕重点产业链展开,建议关注:①强势整车产业链:华为汽车产业链【赛力斯、江淮汽车、信质集团、博俊科技、星宇股份、沪光股份、川环科技、上声电子、上海沿浦、瑞鹄模具】,理想汽车产业链【博俊科技、秦安股份】;②智能汽车核心增量零部件【德赛西威、保隆科技、拓普集团、伯特利、华阳集团、均胜电子】;③汽车零部件出海【模塑科技、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爱柯迪、旭升集团、文灿股份、嵘泰股份】;④汽车后市场【冠盛股份、正裕工业】等。
市场回顾:
本周汽车板块录得小幅下跌。本周(3.4-3.8)汽车板块-0.53%,居中信一级行业第19位,跑输沪深300指数(+0.20%)0.74pct,跑输上证指数(+0.63%)1.16pct。
子板块中商用车与摩托车板块录得上涨。本周乘用车板块-0.76%,商用车板块+0.83%,汽车零部件板块-1.13%,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3.23%,摩托车及其他板块+5.25%。
个股方面,乘用车板块江淮汽车(+3.23%)、赛力斯(+3.03%)、上汽集团(+0.13%)录得上涨;商用车板块东风汽车(+16.69%)、诺力股份(+6.41%)、宇通客车(+4.12%)等个股涨幅靠前;零部件板块万丰奥威(+20.60%)、钧达股份(+15.44%)、天普股份(+8.80%)、光洋股份(+8.15%)、万安科技(+7.28%)等个股涨幅靠前。
国际速递:(1)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2)丰田将收购松下所持电池合资企业Primearth EV Energy股份;(3)三星SDI计划2027年量产全固态电池;(4)比亚迪巴西生产基地正式开工,预计年底至明年初投产;(5)Stellantis集团宣布在南美投资56亿欧元。?国内快讯:(1)美国政府将对中国制造联网汽车开展国家安全风险审查,商务部回应;(2)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3)国务院国资委:对三家中央车企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4)华为、江淮合作车型信息曝光:车长5.2米,年产3.5万辆;(5)小米汽车全国首批直营店开始装修。
本周碳酸锂、铜、铝周均价环比上涨,天然橡胶、聚丙烯、冷轧板周均价环比下降。碳酸锂均价周环比+6.24%,铜均价周环比+1.13%,铝均价周环比+1.05%,天然橡胶均价周环比-0.80%,聚丙烯均价周环比-1.26%,冷轧板均价周环比-1.33%。
风险因素:汽车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汽车智能化落地不及预期、零部件年降超预期、外部宏观环境恶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