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燃气重卡专题:看好天然气结构催化行业向上【勘误版】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杨惠冰 2024-03-07 17: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燃气重卡专题:看好天然气结构催化行业向上【勘误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复盘2023年天然气重卡行情
2023年天然气重卡销量15.2万辆,渗透率24.8%,为2015年至今的历史新高。
原因:高油气价差+低运价推动。天然气重卡相比柴油重卡平均贵8万,优势在于燃料成本经济性,油气价差是核心度量指标。23年平均油气价差1.90元,该价差下回收初始成本仅需8个月,同时23年货运需求不振,运价低迷,柴油重卡赚钱效应差,进一步推动购买天然气重卡。
特点:幅度&广度远超以往。(1)23年9-10月油气价差高达3.4元,天然气重卡渗透率达41.9%,创历史新高;(2)分区域来看,历史上天然气重卡行情多由西北、华北地区拉动,而23年除华南以外,其他区域渗透率均出现明显提升。
展望2024年行情持续性:油气价差有望维持高位,需求驱动力存在,供给端不断丰富
23年油气价差上行主因柴油价格高企+LNG价格大幅回落
24年油气价差有望保持高位:(1)柴油价格:供给端,24OPEC+持续减产+美国原油资本开支不足,需求端,全球经济疲软,需求增量下降,EIA预测24年全球供需缺口0.1百万桶/日,供需紧平衡下柴油价格或将高位震荡;(2)LNG价格:俄罗斯供给恢复,美国三大LNG出口项目在建,全球出口量有望提升,供给增加下全球LNG价格或将维持低位,短期季节性因素消退后,LNG价格已迅速回落。
供给丰富有望驱动需求增长:2023年以来天然气重卡新车申报数量从2023年初(367批)的2款增加到2024年2月(380批)的11款,占重卡所有申报车型的比例从8%提升到31%。
展望空间:存量运力置换空间大,预测2024年天然气重卡销量28.2万
特点:天然气重卡大部分为牵引车且集中在西北&华北区域。(1)使用场景:2023年,天然气重卡中98.4%为牵引车,牵引车/载货车天然气渗透率分别为46.4%/1.1%。(2)区域性:23年西北/华北区域天然气重卡渗透率分别为50.8%/47.4%,拉动全国增长,区域性主要受制于LNG加气站数量+油气价差+牵引车销量占比,天然气&煤炭大省天然气重卡渗透率普遍更高。
存量运力置换空间大:据我们测算,截至2023年底,国内牵引车保有量约353万辆,其中天然气牵引车57万辆,其中,基础置换天然气重卡潜力较大的北部地区&四川的柴油车保有量占比约38%,对应高潜置换空间113万辆。
测算天然气拉动柴油牵引车报废率由22年的8.9%提升至23年的12.3%,拉动提前报废7.3万辆。
预计24年天然气重卡销量达28.2万辆,对应渗透率提升至约34.4%,主要以天然气牵引车拉动,牵引车中天然气渗透率56%,牵引车销量占比提升至61%,拉动重卡终端总销量至82万。
燃气重卡+排标切换+出口稳增三重支撑,24~25年重卡板块有望开启新一轮向上周期。
1)中长期维度,燃气重卡+排标切换+出口稳增三重因素共振,坚定看好2024~2025年向上周期。我们预计2024~2025年国内重卡行业批发销量分别为112/130万辆,同比分别+21.3%/+15.9%;
2)短期维度,24H1在燃气价格回落+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因素驱动下,重卡尤其是天然气重卡销量有望高增,带动业绩强兑现。
投资聚焦强α(天然气重卡受益)+业绩兑现进行布局【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福田汽车】,建议关注【致远新能+富瑞特装+中自科技】等相关产业链标的。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海外出口方面面临地缘政治不确定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