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市场活跃度回暖,证券行业监管或将加强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薄晓旭,师梦泽 2024-03-05 1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市场活跃度回暖,证券行业监管或将加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表现:本期(2024.2.26-2024.3.1)非银(申万)指数+0.41%,行业排名21/31,券商Ⅱ指数+1.83%,保险Ⅱ指数-3.07%;上证综指+0.74%,深证成指+4.03%,创业板指+3.74%。
个股涨跌幅排名前五位:亚联发展(+24.93%)、方正证券(+15.91%)、华金资本(+11.49%)、九鼎投资(+11.45%)、西部证券(+10.44%);个股涨跌幅排名后五位:中国太保(-6.51%)、中国人寿(-5.07%)、华铁应急(-2.95%)、江苏金租(-2.81%)、中国平安(-2.45%)。
(注:去除ST及退市股票)
核心观点:
证券:
市场表现方面,证券板块上涨1.83%,跑赢沪深300指数0.45pct,跑赢上证综指数1.09pct,本周成交额快速回升,四个交易日交易额破万亿元,市场持续回暖,北向资金保持大幅流入,本周净流入235.45亿元,市场活跃度显著回暖。当前,证券板块估值为1.20倍,位于2020年以来的10分位点附近,仍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后续板块有望跟随市场回暖继续实现估值修复。
政策方面,2月27日,证监会主席吴清主持召开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座谈会,就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加强法治保障听取意见建议。会议重点强调了坚持资本市场法制化改革,完善司法体系等。证监会加强对资本市场法制化建设,预计未来证券行业监管将进一步加强,对于投资者的司法保护体系也将逐步完善,长期来看,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券商经纪、投行、两融等业务的发展。
短期仍建议关注具备央企背景的券商,如中国银河、中信证券等;长期仍建议关注资本市场改革主线,一方面,机构客户资源丰富的券商,以及财富管理转型较为成功的券商将更加受益,如中金公司等,另一方面,建议继续关注并购整合主线券商,如国联证券等。
保险: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AVIC
保险板块下跌3.07%,跑输沪深300指数4.45pct,跑输上证综指3.81pct。2月27日,新华保险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投资试点基金的议案,进一步明确了该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等细节,2月29日鸿鹄私募基金正式成立。鸿鹄基金的注册资本为5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分别持股50%。2020年以来,险企投资债券占比持续提升,而对于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占比始终处于低位,截至2023年12月底降至12%。当前资本市场引导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入市趋势不变,鸿鹄基金是首个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设立的私募证券基金,也是保险公司对于股权长期投资的重要试点。其投资范围包括(1)上市公司股票,投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连续竞价、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A股)/配售(港股)、配股(A股)/供股(港股)、与单一或组合交易对手间的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可转债优先配售、转融通证券出借等;(2)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国债逆回购等现金管理类投资品种。作为大型险企合资设立的私募基金,长期投资价值或将成为重要考核指标,预计其股票投资以市值较大,估值偏低,且稳健经营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的标的为主,有利于维护市场整体稳定。
从险企盈利能力来看,五家上市险企1月原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小幅下滑2.58%,其中,寿险普遍不及上年同期,5家上市险企除中国人寿以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跌幅近15%,中国平安跌2.19%,主要受到“报行合一”政策的影响,银保渠道保费收入有所下滑,同时宏观经济修复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居民理财需求。另一方面,财险普遍小幅上涨,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分别增长了1.10%、2.71%、8.93%。综合来看,当前市场震荡背景下,保险资产端持续承压,建议关注具备央企背景的险企,如中国人寿,以及综合实力较强,资产配置和长期投资实力较强的险企,如中国平安。风险提示:行业规则重大变动、外部市场风险加剧、市场波动AVIC
正文目录
一、券商周度数据跟踪
(一)经纪业务
(二)投行业务:unselected:
(三)资管业务:unselected:
(四)信用业务
(五)自营业务
二、保险周度数据跟踪
(一)资产端
(二)负债端
三、行业动态
(一)券商
1、行业动态
2、公司公告
图表目录
图1A股各周日均成交额(亿元)
图2A股各周日均换手率(%)
图3陆港通北向资金流入情况(亿元)
图4本周陆股通持股市值变动前五与后五(亿元)
图5IPO承销金额(亿元)及增速
图6增发承销金额(亿元)及增速
图7债承规模(亿元)及增速
图8券商集合资管产品各月发行情况(亿份)
图9基金市场规模变化情况(亿元)
图10近一年两融余额走势(亿元)
图112022年以来股、债相关指数走势
图12国债到期收益率(%)
图13750日国债移动平均收益率(%)
图14财险原保费收入(亿元)及同比增速(%)
图15人身险原保费收入(亿元)及同比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金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