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央企加快部署算力基础底座,大模型快速迭代拉动光通信建设需求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刘京昭 2024-03-05 15: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通信行业周报:央企加快部署算力基础底座,大模型快速迭代拉动光通信建设需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走势
行情回顾:过去一周(2024.2.19-2.25),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跌幅分别为4.85%、2.82%,中信通信指数涨跌幅为10.48%,在中信30个一级行业排第3位。过去一周通信板块个股表现:股价涨幅前五名为:会畅通讯82.36%、精伦电子60.89%、二六三60.88%、硕贝德48.48%、中富通42.36%。股价跌幅前五名为:ST九有-4.94%、华测导航-3.04%、*ST新海0%、信科移动1.25%、亨通光电1.79%。
过去一周通信板块呈现上升趋势,细分板块通信设备、通讯工程服务近一周涨跌幅分别达到11.46%、21.87%,增值服务II子版块上涨23.86%,电信运营II板块上涨4.34%。
产业要闻追踪
事件
2月19日,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会议认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是国资央企发挥功能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点评:
会议强调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底座。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
人工智能“国家队”挑大梁,主动开放AI应用场景。会议强调中央企业要加快布局和发展智能产业,把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需求规模大、产业配套全、应用场景多的优势,带头抢抓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会上,10家中央企业签订倡议书,表示将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AIGC应用涉及多领域,央国企有望发挥横跨多行业优势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国通信院发布的《2023大模型落地应用案例集》中显示,人工智能大模型案例已涵盖智能制造、教育教学、科技金融、广告营销、医疗、安全、交通、家居等各个行业。我们认为央国企具有雄厚的资金、资源、业务等方面优势,可以推动人工智能跨界融合应用。同时这些企业可通过投资建设开放的技术平台,提供算力、数据、算法等服务,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技术门槛,加速创新。
建议关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事件:
2月21日,谷歌推出全球性能最强大、轻量级的开源模型系列Gemma,分为2B(20亿参数)和7B(70亿)两种尺寸版本,2B版本可直接在笔记本电脑上运行。
2月22日,初创公司Stability AI宣布推出下一代AI图像生成器—StableDiffusion3(简称SD3),以开放权重的形式为图像带来高保真度。点评:
大模型性能持续优化,迭代速度超预期。
1)谷歌Gemma:在18个文本任务中的11个上超越了同样规模的开放模型。在问答、常识推理、数学和科学以及编程等领域,展示了先进的理解和推理能力。谷歌甚至表示,Gemma模型超过了一些参数量更大的模型。
2)Stable Diffusion3:Stable Diffusion3使用了类似OpenAI Sora的技术,即扩散Transformer架构,大大提高了多主题提示、图像质量和拼写能力(文字渲染)的性能。同时采用了“flow matching”技术,不需要模拟流程中的每一步,专注于图像创建应遵循的整体方向或流程,在不增加太多开销的情况下提高质量。
此前sora横空出世,360创始人周鸿祎在微博中曾表示,AGI实现可能从10年缩短至一两年。
我们认为大模型快速迭代彰显出对算力的强劲需求,算力、光通信行业有望实现业绩稳定增长。
建议关注:1)算力:紫光股份、浪潮信息、中兴通讯、中贝通信、光环新网、恒为科技等;2)光通信: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源杰科技、仕佳光子、光迅科技
行业要闻
英特尔携手生态伙伴赋能端到端专网市场。
企业对5G专网的需求进一步高涨,企业积极寻求可扩展计算解决方案,为下一波边缘AI应用提供强大的支持。据Gartner预测,“到2025年,50%以上企业管理的数据创建和处理将脱离数据中心或云计算1。”为满足这一独特需求,英特尔与多家大型企业合作,为客户提供5G专网解决方案,并在全球范围内的各行各业中进行广泛部署。通过其端到端软硬件产品组合(包括处理器、以太网、FexRAN、OpenVINO以及5G核心网软件),并依托广泛的行业合作,英特尔正在打破技术壁垒,助力企业快速设计和部署智能专网。这一创新不仅局限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和采矿业,还广泛应用于公共事业、医疗和教育等多个领域。生成式AI为企业工作负载注入新的活力,企业纷纷致力于在专网中融合5G、AI和边缘计算,旨在通过强化连接、确保数据安全性以及提升效率。
中国电信1月5G套餐用户净增308万户,累计3.2亿户;中国移动1月有线宽带用户净增261.3万户,累计用户数突破3亿。
中国电信公布2024年1月主要运营数据。当月,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净增128万户,移动用户数累计4.09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净增308万户,5G套餐用户数累计3.2亿户。有线宽带业务方面,当月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数净增128万户,有线宽带累计用户数1.9亿户。
中国移动公布2024年1月份运营数据,当月,中国移动移动客户数净增57.6万户,用户总数达到9.9亿户。当月,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数减少499.1万户,累计达到7.89512亿户。有线宽带客户数净增261.3万户,累计达到3.0亿户。
投资建议
维持通信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外行业竞争压力,中美贸易摩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